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促就业

旦增拉珍 发布时间:2020-11-02 09:37: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强化稳就业举措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刘莉介绍了相关情况。

  刘莉介绍,西藏自治区人社部门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稳步实施了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自今年2月1日至10月16日,西藏自治区累计减免8188家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金额共计102356万元。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补贴148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3001.81万元,受益参保职工2.78万人;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与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与此同时,适当提高了个人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延期到今年6月30日,并免收罚息。

  出台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补贴和工资补贴、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奖励、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有效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共兑现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补贴8687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补贴65.6万元。

  西藏自治区人社部门始终把农牧区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作为稳就业攻坚对象,实现重点群体就业。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开复工5949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207421人,占用工总量的62.2%;全区共有各类劳务输出组织7088个,有组织转移就业31.4万人,占转移就业人数的52.1%。同时,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截至9月底,392人申领失业补助金,共发放失业补助金38.32万元。

  在一系列就业举措的推动下,截至9月底,西藏自治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农牧民转移就业60.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5.4亿元。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今年西藏自治区就业工作取得的成效等方面的问题。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