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耕耘三尺讲台 守望满园花开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6:00来源: 拉萨日报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值此佳节,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样一位把爱心和精力献给教育事业的老师——堆龙德庆区中学物理老师兼年级物理组组长巴珍。

  巴珍,自1994年7月分配到堆龙德庆县中学起,一直担任物理老师并当过6年的班主任。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她从电教干事、办公室干事、教务处干事、教研室干事做起。身为党员的她始终对党忠诚,坚定理想,在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不负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巴珍说:“从分配到现在,我一直在这所学校任教,从低矮的平房到现在的高楼,从师生围坐一台电视机到现在每间教室都有多媒体、智慧黑板,这些让我看到学校发生的巨变。对我来说,教书育人首先要立德树人,先教学生做人,让学生懂得感恩。老师要以身作则,懂感恩,要带着‘爱’走进教室。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作为老教师我有义务和责任用多年的教学经验去帮助经验不足的新教师,我也更要从新教师那里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

  从教26年的她总是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付出诠释责任与担当,用人格诠释师者的魅力,在育人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深受学生和同事的爱戴。堆龙德庆区中学老师陈馨说:“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能感受到巴珍老师是一名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及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老师,对待同事她平易近人,集聚亲和力,她会关注每一位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情况,尤其是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和提升;在对待学生方面,她很有耐心,细心关注每位同学的身体健康发展,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

  由于物理在西藏处于一门较薄弱的学科,身为物理老师的她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同时感恩党对她的培养,2004年,她在堆龙德庆县中学设立巴珍物理奖学金,尽自己所能从自己工资里拿出一部分作为奖学金,一学年分两次给物理单科成绩优异的学生颁发奖学金,以此来鼓励和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学习的积极性。此外,为了进一步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从2016年起,每年的教师节,巴珍老师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给优秀的物理老师颁发教学奖。

  堆龙德庆区中学初三(9)班学生旦增次央说:“古人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作为校领导,工作繁多,但从不耽误上课,我觉得老师像个‘超人’。老师不仅仅教给我们知识,还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老师是用细心、耐心、爱心教育着每位同学。祝老师教师节快乐、扎西德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