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快乐童年 安全相伴

发布时间:2022-06-02 10:42: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在游乐园里,青少年儿童在家人的陪伴下游玩。


图为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拔河比赛。


图为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户外活动。


图为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游乐场等客流量集中的场所进行抽查。


图为执法人员对奶粉进行检查。


图为青少年儿童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游泳。

  图为为全力守护好“一老一小”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提升辖区特殊食品安全水平,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为助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今年以来,拉萨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构筑少年儿童安全保护屏障,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每天孩子上学时,父母总要提醒孩子:“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要看信号灯,走斑马线!”

  在学校,老师也经常给学生们讲解各类安全知识,在校园里不要打闹;在家注意用电;出门时要有家长带领……

  为助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对拉萨市各大游乐园特种设备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隐患要求立即整改;拉萨市交管部门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结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实际情况,运用生动的案例讲解道路交通基本通行原则及闯红灯、翻越中心隔离栏、在机动车道内骑行非机动车等交通陋习的危害,教育学生一定要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等。

  “维保记录比较全,消杀记录也要坚持定时记录好……”在拉萨市各大游乐园内,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穿梭于各大型游乐设施之间,现场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为市民提供安全的游乐服务环境,确保玩得放心、玩得开心。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六一”儿童节、端午节及暑假的到来,外出游玩人员逐渐增多,特种设备使用频率增高,安全风险加大。为确保游乐设施安全,防范意外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大大型游乐设备安全监管力度,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近期,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还对象雄美朵游乐园、金星游乐园和德吉罗布游乐园开展专项督导。

  “小朋友这个项目必需在大人的陪同下才能玩、这个项目身高1.3米以上的小孩才能玩……我特别留意了工作人员是否对乘客进行安全检查和安全提示,按照相关规定,乘客上来之后工作人员要尽到安全提示的义务,要逐一检查乘客的安全带和安全压杠是否都正常。刚才看到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让人很满意。”陪孩子在西藏朗赛象雄美朵文旅小镇游乐园游玩的市民罗布说。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拉萨市有3家游乐园,共有大型游乐设施26台,其中在用21台,停用5台。专项督导工作重点是检查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是否到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大型游乐设施是否定期检验、每日试运行和运行记录是否齐全、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制定、安全保护装置是否良好、警示标志是否完备等情况。

  在近期开展的督导中,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拉萨市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各类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经查已全部整改到位。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持续强化运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针对节日期间客流量大的特点,加大对关键部位的全面自检频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乐体验。

  “近年来,公司为确保游乐设施安全,每周有周检,每月有月检,每年有年检,并邀请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所以及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进行监督检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堆龙德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会不定期对园区进行检查,抽查日常各项检查指标是否落实到位。”西藏朗赛象雄美朵文旅小镇游乐园负责人王代庚说。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次仁卓嘎表示,运营使用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场所码制度,提醒入园人员佩戴口罩,定期对设备进行消杀;要全面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游乐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设备不“带病”运行;要按检规对设备进行检验,不得使用超期设备,并确保操作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设备;加大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安全意识。

  快乐童年,安全相伴。让我们共同肩负起责任,持续重视安全,提高警惕,为孩子们的平安、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