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换穷业” “断穷根”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仲达镇脱贫成色足

发布时间:2020-04-15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县委宣传部获悉,4年来,朗县仲达镇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做实做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扶贫“换穷业”。仲达镇全面推行“选准一个产业、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健全一套服务”“四个一”产业扶贫机制,覆盖带动178户建档立卡户430人发展种养殖、农特产品加工等农牧区优势产业,通过“村集体+贫困户+市场”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近三年来,仲达镇仲达村砂石厂分红197万余元,仲达镇新区扶贫商住楼两年来为贫困户分红8.4万余元,2019年,堆许村藏鸡养殖场为贫困户分红6174元。2020年以来,仲达镇还根据村情民意,在7个行政村落实牦牛、犏牛、黄牛养殖项目,保障村村有集体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

  就业扶贫“断穷根”。紧扣“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仲达镇搭建外出务工、扶贫岗位、就业扶贫产业基地、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多种平台,不断增加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近两年来,仲达镇实现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收入达2506万元,外出务工收入占农牧民群众年收入30%以上。

  “志智”双扶树新风。仲达镇不断加强对农牧民群众感党恩教育,不断增强“四个自信”,通过“志智双扶”,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农牧民群众自力更生、求新求变。依托“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仲达镇打通村“两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开展“扶贫夜校”、脱贫攻坚政策知识解读、脱贫节目巡演等一系列措施,农牧民群众思想水平普遍提高、增收致富奔小康信念和能力普遍增强,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参与度普遍上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