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抓好党建 力促脱贫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发布时间:2020-04-15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员带动,并坚定必胜的信念。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学习掌握扶贫政策,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

  在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起好引领和主导作用。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责任制管责任人,以责任人带一班人,以一班人活一盘棋”的党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作用,切实加强整顿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的力度。并通过“合作社、党组织”等方式,把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党建促进脱贫攻坚。

  各级党组织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落实“党建+”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兜底保障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机结合,落实落细组织保障,树立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的良好导向。坚持党建考核与落实脱贫项目相融合,对扶贫成效明显的落实激励帮扶措施,设立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奖,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发现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与热情,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基层党建工作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在推进扶贫开发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成效在做”的思想共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

  脱贫攻坚是“最艰巨的任务”,只有找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才能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