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非遗+扶贫”专题培训在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开班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2:00来源: 拉萨日报

  日前,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扶贫办协办、拉萨市文化局承办的全区“非遗+扶贫”专题培训在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开班,旨在推广尼木县非遗工坊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挖掘传统工艺蕴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充分发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组织了西藏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各市(地)扶贫办工作人员、非遗工坊负责人等参加培训,培训采取集中理论学习、实地观摩和尼木非遗工坊成果专题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理论学习邀请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自治区商务厅有关专家和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教师等,讲授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扶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非遗产品线上展销、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等内容,同时培训还安排了交流研讨会。

  自治区文化厅二级巡视员吉吉说:“希望通过培训,能进一步提升西藏非遗传承人的设计制作水平和产品品质,培育‘工匠精神’,打造知名品牌,营造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融入传统工艺的良好氛围,从而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非遗智慧,作出贡献。”

  “全区‘非遗+扶贫’的专题培训开班,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培训,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会好好学习,传承发扬好非遗技艺,带动更多人致富。”尼木县德乐白觉藏文书法雕刻传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嘎玛曲扎,是藏文书法雕刻的市级非遗传承人。2016年,嘎玛曲扎在尼木县政府的扶持下,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就地解决就业、兑现分红等多种方式,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近年来,尼木县将“非遗+扶贫”工作当成以业脱贫的重要抓手,将非遗产业做大做强,做成产业,有力助推了尼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尼木县已挖掘16项非遗,并在藏纸、藏香、雕刻、藏鼓等非遗产业化进程中,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建立起生产厂房、非遗展示展销中心,挂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10家单位,尼木县非遗产业化已得到实质性突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