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山西深度贫困县“一迁多变”的扶贫特色

范丽芳 发布时间:2020-10-28 15:10:00来源: 中新网

山西深度贫困县“一迁多变”的扶贫特色
“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开设电工、缝纫、保姆、创业孵化等专业。 范丽芳 摄

  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的岳振宝没想到,10年后还有机会重回“教室”学习,课桌、宿舍、食堂,一应俱全。

  “教室”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由该县帮扶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投资建设,四层楼高的现代化“教学楼”,与附近容纳万人的移民小区和企业集体入驻的扶贫产业园,形成“搬迁+培训+就业+产业”格局,天镇县开启“农民变市民”“闲人变能人”的“一迁多变”。

由人社部重点帮扶打造的“天镇保姆”,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劳务输出品牌。 范丽芳 摄
由人社部重点帮扶打造的“天镇保姆”,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劳务输出品牌。 范丽芳 摄

  搬迁:农民变市民

  天镇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国定贫困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全县23万人中19万是农业人口,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产业羸弱,村民大多世代居守在山多地少、石多土少、旱多水少的穷山村。

  岳振宝就出生在这样的阳和塔村,“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初中毕业后他便外出打工,希望通过努力撕掉“贫困”标签。

  2019年,受益于天镇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岳振宝和当地一万余农民搬离山沟,住进县城东郊干净整洁、配套完善的移民新区“万家乐”。此次搬迁涉及天镇县整体搬迁的28个村、插花搬迁的58个村。

  “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认为,这是“农民变市民”后,解其后顾之忧的关键。

  搬迁民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低,要实现每户一人以上就业,并保证有稳定的务工收入,首先需让其掌握生存技能。其间,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多次抵天镇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发挥人社特长、结合天镇特点、办出扶贫特色”。

  2020年7月,由人社部投资1000万建设的“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在天镇县竣工投运。

  岳振宝就是在这个时候接到培训消息。“当时我在外边打工,朋友和我说老家要举办电焊培训班,不收学费。”这对于从未系统学习却一直以电焊维生的岳振宝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他立刻请假回乡,重启“学习模式”,“以前师傅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不知道原因。现在有理论有实践,一下明白了许多”。

2019年以来,一万余农民搬离山沟,住进县城东郊移民新区“万家乐”。 范丽芳 摄
2019年以来,一万余农民搬离山沟,住进县城东郊移民新区“万家乐”。 范丽芳 摄

  就业:闲人变能人

  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岳振宝有了新的职业规划,“中级、高级,慢慢努力”。

  除电焊外,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还开设电工、缝纫、保姆、创业孵化等专业,多家培训单位集聚于此,一楼到四楼分设学员宿舍、餐厅及餐饮烘焙、母婴护理、康养理疗、产后康复、电工等实训室,学员多来自与基地一路之隔的“万家乐”移民小区。

  天镇官方搭建平台的用心体现在诸多细节。“电焊实训室是封闭的,实操时难免产生一些气味。”让培训单位意外的是,“教室已经安装好了排风系统,考虑周全”。

  记者看到,“家务保洁实训室”摆放着各种材质的沙发和床、不同样式的拖布、马桶。“材质不同护理方式不同,各种拖布使用方法也不同,这些都需要学习。”该基地培训中心负责人睢富民说,课程设置从客户需求出发,“这样才能与市场无缝对接,避免培训就业两张皮”。

  根据当地规划,2020年,天镇县将完成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290人次以上,其中,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及贫困劳动力培训3600人次。目前基地对所有学员免费培训、免费用餐、免费住宿、免费推介就业。

图为学员正在进行电焊技能学习。 范丽芳 摄
图为学员正在进行电焊技能学习。 范丽芳 摄

  产业:一元变多元

  培训、就业,而后安居。此前,由人社部重点帮扶打造的“天镇保姆”,其就业遍布海内外,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劳务输出品牌。

  为拓宽就业渠道,在与“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相隔数百米的扶贫产业园,企业正在陆续入驻。依托于此,产业园将为适龄劳动力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刘秀荣本是南高崖乡大老沟村的贫困户,搬到“万家乐”移民新区后,开始在家对面扶贫产业园区的制衣厂上班,负责缝纫加工。既能挣钱又能顾家,方便了许多像刘秀荣这样的女工。

  此外,当地定向对接的企业为60到65岁老年群体提供了500个低门槛岗位;引入北京10086呼叫中心,为年轻知识群体提供300个高薪岗位;就近开发2000亩黄花基地,让搬迁民众在家门口从事熟悉的农活。

  据统计,“万家乐”搬迁民众的年人均收入从之前的2859元增加到现在的6401元,人均工资性收入由876元增至3143元。2020年2月,天镇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如今,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志在前景广阔的“产业融合”,“‘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培训基地和产业园区,吸引更多人才,服务更多企业,实现多元专业、产教融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西五寨脱贫攻坚的“中医力量”

    五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16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92户、32717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同时,五寨县因地处高原丘陵区,中药材种植优势明显。 [详细]
  • 【图解】数读山西脱贫成色

    编者按: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收官之年。继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后,山西剩余2.16万贫困人口也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攻坚这五年,投入是真金白银。[详细]
  • 云上光华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国家的号令。贫困是人类幸福最大的敌人。而西藏的脱贫攻坚,难度更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