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经信厅驻村工作队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11-24 09:53:00来源: 西藏商报

  劳务输出带头人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排头兵,是参与扶贫的领头羊。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经信厅了解到,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经信厅驻拉孜县拉孜镇萨龙村工作队坚持把劳务输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劳务输出为抓手,有效引导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西藏自治区经信厅驻拉孜县拉孜镇萨龙村工作队认真分析驻村点劳动力类型,因地制宜,以劳务输出带头人为出发点,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制定劳动力就业帮扶计划,完善就业帮扶渠道,通过采取“点对点”搭桥服务,向贫困家庭劳动力推荐合适的岗位。

  萨龙村村民加措作为整村劳务输出带头人,在党的好政策下,通过自主创业成立了“拉孜县拉孜镇德感农民建筑队”,成为村里劳动力输出的核心。今年,驻村工作队联合萨龙村“德感农民建筑队”,组织全村富裕劳动力成立外出务工队,实现就业增收。

  此外,驻村工作队结合萨龙村内实施的拉果灌溉水塘项目、迪布饲草合作社灌溉水渠项目,将前期就业计划中的劳动力进行整合,以“德感农民建筑队”劳务输出的名义,开展实施了2个项目的开挖水渠、平整土地等工作,共解决了15人就近就便就业问题。同时,引导“德感农民建筑队”走向市场、承接项目,今年承包了康马县草场围栏项目、那曲申扎县草场围栏项目,并组织全村18人成立劳务输出队,参与项目施工建设。今年,“德感农民建筑队”先后带领村内33人进行施工作业,每人支付工资300元一天,累计帮助群众创收59.4万元,其中1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

  为拓宽驻村点群众就业渠道,驻村工作队邀请拉孜镇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村致富带头人等,以培训需求为依据,加强宣传培训,提升致富带头人脱贫意识、带富能力和创业能力,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加快脱贫、共同富裕。驻村工作队也积极跟进农业农村、水利、发改等部门项目情况,争取为致富带头人搭建更多的项目承接机会。

  现如今,萨龙村“德感农民建筑队”已成为全村组织劳务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带领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加措也将进一步组织劳务转移、参与分红和务工,有效增加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收入,改善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