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心系群众冷暖 办好为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5 10:02:00来源: 西藏日报

  6月22日晚10时许,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驻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达那普乡聂布村第十批工作队的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正在睡前洗漱时,伴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工作队员居住的房门被推开了。“叔叔,我爷爷突然昏倒了,你们赶紧去看一看。”住在附近的小女孩旦增曲吉带着哭腔跑进了屋里。来不及擦去脚上的水,索朗多吉队长穿上拖鞋就往外跑,“别害怕,没事的,我们马上就过去!”他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让司机赶快去乡卫生院接医生。

  “有可能是突发性的脑溢血。这种情况乡卫生院处理不了,要马上送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生的话音刚落,老人的妻子旺姆就大哭起来,其他亲属的情绪也变得紧张起来。“您别担心,我们马上把索朗老人送到市医院去,很快的。”安慰好旺姆老人,索朗多吉队长又有序安排着其他人的任务:“拉巴把车开到门口,我们先把老人抬上车,普布村长和亲属把索朗的各种证件找齐交给我,甄林鑫和村‘两委’其他人留下来安抚家属情绪。”

  “您好,是日喀则市医院急救科吗?我这边有一位危重病人,初步诊断是突发性脑溢血,请你们做好救治准备,我们大概还有一个半小时到达。”刚跟医院联系完,索朗多吉队长又在电话里给队员叮嘱:“我们刚经过仁钦则乡,你们一定要安抚好旺姆老人和其他家属的情绪,别让其他亲属找车到市里来,大半夜的全是山路,不能出一丁点儿问题,一定要注意!”

  “没事了,大夫说我们送医非常及时,经过紧急救治索朗老人已脱离危险,接下来只要接受常规治疗就可以了,你们都休息吧。”23日凌晨4时,当索朗多吉队长把消息传回后,所有人紧张的心才平复下来。

  这只是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驻达那普乡第十批工作队所经历的一件小事,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简单缩影。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党组历来对强基惠民工作高度重视,派出一批批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协助村“两委”建强班子、共谋发展,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带领群众寻找出路、增收致富。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驻达那普乡第十批工作队是驻谢通门县所有区(中)直单位中第一个完成轮换的,自入驻以来迅速进入角色,积极申请自治区强基惠民项目经费52.2万元,并配套区地震局项目经费34万元,用于修缮水渠、新建仓库、购置微耕机等民生实事。同时向自治区农科院申请到优质高产的油菜种“藏油三号”500公斤,免费发放给群众种植。利用法定和民俗节日,开展系列活动,累计发放价值4万余元的慰问品。虽然入驻只有短短4个月的时间,工作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作风,得到了所驻乡村群众的一致认可。“驻村工作队队员都是我们的知心人,遇到困难就找驻村工作队。”群众们这句最朴实的话语是对工作队最好的肯定。

  工作队员们吃住在村里,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村情民意;走上田间地头,参与耕种劳作;走进村落河道,整治环境卫生;走上宣讲讲台,解读政策方针;深入群众身边,身着节日盛装,与村民载歌载舞,共同歌颂党的领导、国家政策,赞美我们的新时代、新生活。

  “只有真正将群众放到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让群众放心。”这是工作队总队长巴桑拉姆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