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阿佳其美在德吉新村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6 16: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在西藏自治区的部分地区,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难的生存条件,导致“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不得不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困难群众走出深山。

  “德吉”藏语意为幸福。德吉新村属于拉萨市达孜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共计426户1566人。结合城镇化建设要求,集中安置点的位置选在了交通便利,距离区医院、中心小学、区中学不足1公里的德庆村。目前,全村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劳动力共计599人,其中长期就业591人,短期务工88人,自主创业25人。藏族阿佳(藏语意为“姐姐”)其美就是自主创业队伍中的一员。

  2022年7月23日,中国西藏网记者走进了德吉新村其美甜茶馆,听其美讲述搬迁后的自主创业故事。


图为德吉新村其美甜茶馆 摄影:张晓琪

  其美于2016年11月从唐嘎乡穷达村三组搬入德吉新村,是第一批入住该村的搬迁户。在搬到德吉新村前,其美一直在拉萨打工。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她在拉萨干过保洁、服务员等工作,工作辛苦不说,离家还远,工资也只有两三千。搬入德吉新村后,房子宽敞明亮,又无需交房租,其美想起自己在拉萨打工时积累下来的技能和经验,就萌发了开家庭甜茶馆的想法。


图为其美在自家甜茶馆庭院里 摄影:旦曲

  谈到甜茶馆的收入,其美自豪地说,自己的茶馆每天至少能有500元的盈利。“搬到这儿六年,开家庭茶馆四年,虽然每天工作比较辛苦,但收入不错,生活过得也比以前好很多。茶馆经营到现在我慢慢把所有家具都换了新的,也买了一辆车,偶尔把店关了去拉萨转转,晚上回来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赶中巴车。非常感谢党和国家,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其美说。


图为其美在后厨为客人制作藏面 摄影:张晓琪

  除了开好自己的茶馆,其美还尽自己所能向其他村民传授经验。其美说:“当我开茶馆时,我们德吉新村家庭甜茶馆比较少,也有想开甜茶馆的邻居来我这儿看看是怎么经营的,我就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虽然我们从不同的地方搬过来,但是到这儿后都是街坊邻居,应该互帮互助,我希望大家都能越来越好。”


图为街坊邻居在其美甜茶馆庭院里玩藏式骰子 摄影:旦曲

  “现在家庭条件越来越好,这些都是党的恩情。搬迁之后我们的想法也有了改变,想着自己开个甜茶馆会不会收入更高一点,才这样决定下来。毕竟以前条件有限,哪有这种想法,是党给了我们改变的机会,”其美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旦曲 张晓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