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西藏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 坚决做好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9-20 16: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菜篮子”产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商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更为重要。在西藏,进入八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实施决阻断疫情隐匿传播链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俗话说“宁可三月无荤,不可一日无菜”,蔬菜作为重要的“菜篮子”产品,在经历了这几十个日日夜夜的考验,有效保障了西藏全区的蔬菜供给,为日后最终战胜疫情奠定了基础。

  据西藏自治区官方9月7日在拉萨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以来,西藏大部分市地蔬菜由本地种植经营户供应,个别蔬菜因采摘、人工和运输成本增加,价格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平稳。

  例如,在拉萨,截至8月31日,拉萨全市生活物资储备情况为:米面2.7万吨、食用油1686吨、肉类4078吨、蔬菜2729吨。各项生活物资保供天数为:粮食120天以上、食用油52天,肉类67天,蔬菜22天;蛋、奶、糌粑、酥油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在昌都,昌都市积极部署蔬菜供保工作,打通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绿色通道。据统计,自开展蔬菜转运以来,昌都市、卡若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帮助市区周边71家蔬菜种植户和50家蔬菜批发、零售商铺完成本地蔬菜转运35吨。其中,9月5日至7日,专项采购26余吨本地蔬菜捐赠运往拉萨……

  在阿里,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阿里地委、行署紧急安排部署,及时调拨物资,不断加大生活物资保供力度,为群众准备“爱心蔬菜包”。截至9月7日,已经向社会面免费发放3批次7146份“爱心蔬菜包”,基本实现狮泉河镇主城区全覆盖……

  不难看出,虽然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但并没有影响西藏全区的生活物资供应,特别是“菜篮子”产品的应急供应。早在今年年初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西藏的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其中,粮食产量106.5万吨,青稞产量82万吨,创历史新高;肉奶、蔬菜产量分别达82万吨和88万吨,“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4个……在介绍今年的工作任务时,该报告显示,要打牢农牧业现代化基础,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扎实做好粮食收储和青稞安全保障。

  目前,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以建设优质蔬菜供应基地为目标,确保蔬菜生产基础设施能稳定发挥生产能力,并对闲置可修复的温室进行修缮改造,提高利用率,同时利用已有蔬菜设施,围绕大宗蔬菜品种的供给保障需求,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合理安排种植茬口,力争做到现有蔬菜设施应种尽种,确保蔬菜品种种得上、产得出,提高蔬菜保障供给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西藏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十年,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不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菜篮子虽小,却关系到万千百姓的生活。只有全面抓好“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发展、市场流通、质量监管、调控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菜篮子”产品供应能力和水平,才能让生活在雪域高原上农牧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百姓餐桌上的菜色越来越足。(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