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班公湖畔的致富“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2-10-26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背景资料:

  次仁达布出生于日土县日松乡德汝村,由于患有佝偻病,他的身高不足1.6米,不能干重活,是村里唯一的残疾人。但次仁达布并未因此消沉,1994年,年轻的次仁达布开始管理起村里唯一的一家小商店,逐渐有了自己的积蓄。后来,他花了1.5万元购买了拖拉机,在工地上跑运输,日子终于红火起来。1999年,次仁达布与来自日土县东汝乡的德吉拉姆结婚,生下2个女儿、1个儿子。2008年,次仁达布出资承包下了小商店,还跑到日土县的各个牧区卖百货。2009年,他通过贷款,花费64万元在村里第一个购买了翻斗车,每天的工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2011年,通过做生意、跑运输、卖羊绒,次仁达布一家的收入超过了5万元。

  一路走来,次仁达布和德吉拉姆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残疾人通过努力也能过上好日子,家庭也可以如此幸福美满。

  2012年,《西藏日报》“幸福高原合家欢”栏目报道了日土县日松乡德汝村的次仁达布,自幼患有佝偻病的他,在班公湖边放牧长大,身高不到1.6米,也没什么文化,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通过党的惠民政策和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富裕美满的生活。

  如今,10年过去了,次仁达布一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而次仁达布致富还不忘乡邻,带领德汝村村民一同探索强村富民的路子,成为大家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2014年,德汝村成立了洗砂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有着丰富经商经验的次仁达布被村民们一致推选为洗砂场的管理员。“当时村里找我来管理洗砂场,我作为一个先富起来的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所以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次仁达布说。

  随着日土县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特别是工程项目对砂石料的需求日益增多,加上次仁达布的精心打理,德汝村洗砂场的效益节节攀升,总收入从2014年的120万元快速增长到去年的500万元。同时,为了照顾村里困难家庭,次仁达布还从自家砖厂收入中拿出资金,捐赠给同村的15户困难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次仁达布想方设法为乡亲们找寻致富门路,这些年来,他先后帮助了50多名村民找到务工岗位。困难户曲珍因为丈夫去世,家中无劳动力,生活过得很拮据,次仁达布经过多方打听,帮她找到了看守工地的工作。为了帮助一只手残疾的次仁扎巴,次仁达布让他到自己的砖厂上班,负责数砖的工作,每天只需工作1个小时左右,每月有3000元工资。

  “我一个人富不算什么,全村都富起来才是真的富。”次仁达布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阔步小康路 幸福满高原

    2021年,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65亿元,是2012年的2.92倍。[详细]
  • 让藏东明珠更加闪耀

    W020221021353000805720.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