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付费自习室“花开”多个县城 发展前景如何?

发布时间:2022-10-26 08:5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环境对人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对学习者来说,环境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学习状态、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以前,一提到自习室,人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图书馆里的自习室,或者是设在大城市繁华街市中的自习室。但是现在,自习室的规模和形式更加扩展,小县城里也办起了自习室,环境也更加多种多样。比如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常住人口只有32万人,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开了11家付费自习室。在河南省鹿邑县,两年间开设了20多家自习室,一些自习室更是“一桌难求”。自习室究竟有什么魔力,吸引年轻人“付费学习”?自习室的发展前景如何?

  

  扫码、刷脸,门锁自动打开。进门选好位置,通过系统检测后桌面通电,整个过程都可以通过小程序完成。在河北省平乡县的一家无人值守共享自习室里,沉浸式学习的氛围满足了大家的“充电”需求。来自习室学习的人,大多是为了备战考试。

  自习室学生张博准备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也选择了付费自习室,和其他考生一起互相激励,共同进步。张博说:“我现在已经毕业了,准备参加今年的国考,全职备考。在家里面老喜欢玩手机,到这个付费自习室来,首先环境好,二是各方面的设施,还有可以跟其他同学一起共同进步。现在自习室准备的有免费的文具,有定制的水果、咖啡,包括整体的学习氛围都很不错。”

  近年来,随着考研、考证人数激增,付费自习室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随着“共享经济”的概念被广泛接受和讨论,自习室在2019年以来逐渐成为一个市场热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付费自习室市场规模达167.47亿元,2022年预计将接近400亿元,“付费自习室”这个新兴产业正在需求的推动下得到快速成长。付费自习室进一步下沉至县城,仅在河北省平乡县就有11家自习室。王自帅是一家共享自习室的经营者,他告诉记者,县城少有图书馆一类的公共空间,自习室确实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实际需求。王自帅说:“没有像图书馆这样的公共空间,因为我平时也有这样学习的需求,也在准备考试,所以就办了这么一个自习室,一边学习一边创业。”

  不少开自习室的创业者表示,相比大城市,在县城里开自习室的成本相对较低,风险较小,收取较低的费用也能盈利,平乡县某自习室负责人董丽娜说:“在创建这间自习室之前,我也去大城市做过一些考察,发现受大部分青年人青睐的都是一些色泽比较暗淡的自习室。但是在我们县城,我发现大部分受欢迎的自习室都是比较宽敞明亮的,包括一些灯光和配色,都不会使来这儿学习的年轻人感到有压力。”

  除了针对各类考试,还有不少顾客就是冲着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为自习室掏钱,暑假爆满的自习室随着高校学子回归校园,人数虽然少了一些,但仍能保持一半的上座率。平乡县某自习室负责人段会力告诉记者:“暑假过去之后剩下的这些(顾客),主要是考公的、考研的人,另外还有一些上班族,他们过来充电学习。看中的就是我们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上座率每天也能达到一半以上。”

  付费自习室不仅在平乡县火爆,在常住人口95万多人的河南省鹿邑县,已经有20多家付费自习室,当地某连锁自习室负责人解金旭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她开了全县第一家自习室后,由于需求火爆,她已经连开三家,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解金旭说:“一店是去年10月份开业的,二店是今年2月份,三店是今年6月份,二店和三店在没有开业之前都已经预约完了座位,上座率90%多。月卡价格是300元,我们这是24小时的。因为之前做的时候我们也担心有没有这个市场,当时第一家宣传的时候,大家不是很了解(付费)自习室是干什么的,当时是一个月之内满员,陆陆续续有好多人加我微信,问我有没有位置,后来我们就决定开第二家,当时就知道原来是有市场的。”

  解金旭自己也打算参加考试,本来想开个自习室一边学习一边经营,没想到市场非常认可,管理也不复杂。她觉得之所以付费自习室火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一起学习”更有氛围。她说:“换环境的话有学习的氛围了,如果都是考研的,我们有一个自习室的群,大家可以交流一下,比如我考哪一门,他考哪一门,他们会相互分享学习资料。他们一直学习,心理压力会比较大,他们会在休息区交流一下。现在这个节点就是考研的比较多,其次是国考,还有医院里边的、考教师资格证,这些都比较多。”

  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认为,县城付费自习室的火爆,说明市场缺口不小,付费去上自习,主要是环境更适合学习,对学习者来说,钱掏出去了,“紧迫感”自然就来了。“一种是客观因素。比如学习者现有家庭学习环境不是很好,有家人看电视或小孩打扰,其他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地方去。另一种是主观因素。到付费自习室,学习者要自己出钱,一般就会集中心思、提高效率,人本能的紧迫感会上来。还有在自习室,人会受到环境影响,个体不太可能随意走动、吃零食聊天,或发出其他声响,这样也是逼着自己进入专心学习的状态。当然,也有人愿意处在学习者的群体当中,即使和周围人不认识、也不讲话,但就是觉得心情放松、愉快。”樊秀娣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