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西藏芒康蜂蜜飘香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3-03-13 08: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芒康蜂蜜飘香产业旺
拉久西村养蜂基地内的蜂箱与蜜蜂。 昌都市芒康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气渐暖,邓巴如往常一样爬上位于半山腰的西藏昌都芒康县拉久西村养蜂基地,查看蜂箱有无破损,蜂箱内是否爬入蚂蚁等喜食蜂蜜的昆虫。

  邓巴是拉久西村监委会委员,也是拉久西村合作社养蜂基地管理员。自从2022年8月养蜂基地蜂箱被熊破坏偷食3个后,养蜂基地的150多个蜂箱便成了他每天悉心呵护的“财宝箱”。

拉久西村村民学习养蜂工作流程和防范事项。 昌都市芒康县委宣传部供图
拉久西村村民学习养蜂工作流程和防范事项。 昌都市芒康县委宣传部供图

  拉久西村海拔在2300米至3000米间,四季分明,无高温高寒天气,山野田间花草树木繁茂,有丰富充足的蜜源,加之有村民养殖蜜蜂粗加工蜂蜜销售的成功先例等因素,为该村发展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产业提供了优良条件。

  2021年,经村“两委”多次召集村民研究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探索开展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2022年4月,曲孜卡乡拉久西村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项目获批,村里开始筹备养蜂事业。从同乡的小昌都村和如美镇购来18箱蜜蜂,花费13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购买来板材和钉子等材料,大家分工协作,很快便按照蜂箱设计要求制作出了303个蜂箱。

  拉久西村养蜂采取“集体养殖+到户养殖”运作模式,即集中养殖与家庭分散养殖相结合。集体养蜂基地共有蜂箱150个,由富有养蜂采蜜加工经验的邓巴负责管理。

  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涉及到春末蜜蜂出窖繁蜂、蜂群保温、人工饲喂、种蜂培育、组织蜂群采蜜、清洁蜂箱、蜂群防病等方方面面。在到户养殖上,当地干部考虑到有养蜂意愿的村民缺乏必要的养蜂采蜜经验,便组织养蜂户到村集体养蜂基地采取实地教学、现场操作方法讲解和示范操作等方式学习养蜂工作流程和防范事项。

  为更好打造拉久西村蜂蜜品牌,村合作社对集体养蜂基地和养蜂户的合格蜂蜜以市场价进行收购,由村合作社统一加工包装销售。2022年10月,拉久西村合作社收获了第一批约1100斤的蜂蜜原蜜,在加工灌装包装推向市场后,销售收益已达3万多元,预计售完第一批蜂蜜后,将获利12万元。

  “我们村合作社计划将售卖蜂蜜利润的7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15%作为村级运转经费,15%用于致富带头人等奖励资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蜜蜂养殖规模,提高蜂蜜产量,畅通销售渠道,团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拉久西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村委会治保调解委员扎西顿珠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