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苏拉”真情 护佑“心”动

发布时间:2021-12-21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6日晚,14名西藏拉萨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患儿,在江苏南京重获“心”生,返回拉萨。

  “手术非常成功,孩子现在的状态特别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南京的医生。”一下飞机,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的嘎玛罗布就难掩激动的心情,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我们并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不舒服,差点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得亏11月中旬,医生们在我们县为孩子做筛查,我家孩子才确诊了先心病,迫切需要手术。知道孩子生病了,我有些害怕,不知所措。当医生告诉我,孩子可以到南京接受手术治疗,并且都是免费的,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图为孩子们和家长走出航站楼时格外兴奋 摄影:王佳豪


图为其中一个孩子向镜头打招呼 摄影:王佳豪

  据悉,此活动经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部署推动,确定和“心佑行动”结合,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对拉萨市先心病患儿救治兜底。所需费用均由江苏省承担。11月中旬,“心佑工程”成员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以及江苏省援藏医疗队共同组成的团队,在拉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先心病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患儿55人。


图为11月中旬“心佑工程”成员在拉萨为孩子们做先心病筛查 摄影:王佳豪


图为11月中旬“心佑工程”成员在拉萨为孩子们做先心病筛查 摄影:王佳豪

  江苏省援藏干部、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高鹏说:“11月底,我们组织了38位患儿前往南京接受手术治疗,目前,还有24位患儿正在进行术后观察和康复,治愈且符合出院条件后就会立即返回拉萨。综合各种因素,剩余的17名患儿,拟定于春暖花开时前往南京接受治疗。”

  高鹏介绍说:“江苏多年来一直对西藏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积极有效的救治,2012年以来,累计免费为82名(不包含此次接受治疗的患儿)农牧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2019年,江苏‘心佑工程’与西藏结缘,至今已务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筛查、救治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