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生态文明之路 绿色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6 10:59: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通过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和努力拼搏,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走好走实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坚信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生态文明之路,绿色持续发展,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面积广大的高原地带,也是世界人类居住区中开发程度低、生态环境总体保持优良的广大区域。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为青藏高原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积极行动,为守护好这片土地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藏人民在不断努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不断植树造林、保护生态。西藏各地荒废耕地、过度放牧、滥砍滥伐现象明显减少,土地荒漠化、草场退化等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生态文明之路,绿色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西藏始终将保护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红线、高压线,把生态保护作为重点工作,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西藏生态环境就是要在保护现有的自然保护区的同时,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自然公园为补充保护西藏的绿色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之路,绿色持续发展。西藏在经济建设不断前行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两江四河”流域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工程,落实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江源保护格外重视,提出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坚定不移地守好“绿水青山”、护好“金山银山”。加强环保教育,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发挥传统文化中重视环保的积极因素,是保护好青藏高原的一草一木和脆弱自然生态的重要经验。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第三极,关系全球尤其是中国及周边国家的生态环境安全,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共同努力。

  青藏高原作为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其大部分位于西藏自治区,对其生态环境的爱惜也即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将西藏建设成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绿色发展区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