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这里,上演现实版“熊出没”!

发布时间:2022-01-09 19: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里是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边境的樟木口岸,地处希夏邦马峰东南侧的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南坡,年均气温11-15℃,年均相对湿度70%。温暖湿润的气候为山地亚热带森林的发育,以及豹子、黑熊、猕猴、野猪、豹猫等野生动物的栖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图为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道拐执勤点民警对后山偷渡小道进行巡逻 摄影:尼玛旦增


图为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道拐执勤点民警对后山偷渡小道进行巡逻 摄影:尼玛旦增


图为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友谊桥执勤点民警在巡逻休息的时候吃压缩饼干 摄影:尼玛旦增

  这里处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角落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自2015年受到尼泊尔地震影响以来,这里的民众全部转移到500公里以外的日喀则市安置点,昔日繁华的樟木镇早已成为了一座“空城”,但是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肩负着祖国赋予的任务以及一名移民警察的责任,巍巍国门前,他们奋战在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最前线。在守卫祖国边境的同时,还要时刻提防野生动物的袭扰。其中,黑熊是对民警日常生活乃至生命危险最大的隐患。

  “这些熊到点就过来‘蹭饭’,是真不把自己当外人。”执勤点民警全广川司空见惯地说到。正值冬季,该执勤点有几只黑熊频频造访,民警们猜想黑熊是因为食物不足,才放弃冬眠而处处觅食,再加上没有天敌的克制,才会如此肆无忌惮。为了尽可能躲避黑熊的攻击,民警们也是煞费苦心,修建了护栏、在黑熊必经之路放置了障碍物等,但两三个人爬上去都完好无损的护栏,在饥饿的黑熊面前却是如此的不堪一击,硬生生被压扁了。“我们执勤点两条小狗产下的7条崽崽被黑熊抱走了几条,还把狗窝的顶给掀开了。”平日酷爱小宠物的民警张高勇伤心地说。


图为民警们在微信群中相互通知警示


图为民警们在微信群中相互通知警示


图为民警们在微信群中相互通知警示


图为民警们在微信群中相互通知警示

  “站起来比人还高,脖子上还戴项链了”“刚刚一直盯着我,我拔腿就跑了,晚上大家还是注意”......这些是该站微信工作群“守边人”里的真实对话。不仅是在三道拐执勤点,该站机关所在的迪斯岗和口岸一线的友谊桥执勤点,也有黑熊长期徘徊于此。因为黑熊大多是在夜间出没,民警们在加完班后时常能碰见它们的身影,在单位微信群中,也能不时收到有关“熊出没”的警示提醒。

  更让民警感到后怕的是,还会有黑熊进楼的情况出现。“能想象到熊就在你房间外的场景吗?一晚上我都没睡好觉,生怕熊进来给我一掌。”提到11月18日晚黑熊进入公寓楼的话题,站机关民警刘哲总是后怕。

  “黑熊是我国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请勿非法猎杀,建议广大务工人员请勿前往人烟稀少的山林,以免遭遇野兽袭击,在野外也要时刻观察周围,注意安全。”在樟木口岸限定区域内,一条条醒目的标语提醒着务工人员保证自身安全。“边检站民警经常给我们提醒,让我们外出注意安全,尤其晚上不要出门,还给我们留下了救助电话,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知道,他们和我们一样,都不容易。”口岸务工人员小王激动地说。

  改制不改初心,作为曾经身着橄榄绿的边防军人,3年来,该站全体民警坚守着初心,无论是地震、洪涝灾害时的恐惧,还是坚守“空城”的寂寞、面对疫情风险的未知,他们都一一克服。在任务艰巨、充满挑战的新征程上,面对严峻复杂的口岸边境维稳防控形势,他们义无反顾,用忠诚、奉献、担当守卫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倾力打造抗疫安全屏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尼玛旦增 全广川)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