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市场监管总局八条措施支持西藏提高市场监管能力

发布时间:2021-09-10 23: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9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对口援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通报了《市场监管总局“十四五”时期支持西藏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能力的若干措施》,旨在全面构建市场监管对口援藏工作新格局,提升“十四五”时期西藏市场监管能力。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1年技术援藏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能力提升培训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1年技术援藏标准化专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

  上述措施具体分为提升市场监管技术支撑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藏药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夯实质量基础;积极推进人才援藏工作;积极协调援藏资金;完善对口援藏工作机制等8条措施。

  根据上述措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支持西藏自治区在“十四五”时期建设覆盖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领域的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检验检测体系。推动建设高原特色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支持指导西藏自治区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知识产权统计工作。推动“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和质量强区建设。

  在促进藏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十四五”时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支持西藏自治区健全藏药审评审批体系,帮助培养藏药审评人才和专家,推动藏医器械分类界定等。

  围绕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指导西藏自治区在“十四五”时期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指导西藏自治区开展特色食品和饮品等研发生产。为西藏自治区特种设备风险预警与应急管理平台建设提供专家指导。推动重点日用消费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不断提升。

  此外,还将支持西藏自治区申报“中国质量奖”,加强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建设,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在人才援藏、援藏资金、对口援藏工作机制方面,也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

  据悉,“十三五”时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累计向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拨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专项补助资金6.74亿元,实施了技术和执法装备配备、信息化建设等一批项目。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选派计划内援藏干部40名,培训各类人员3290人(次),帮助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西藏标准文献馆建设、医疗设备和测速仪检定等项目,促进了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事业全面快速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