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火锅涮冬 藏式火锅、川渝火锅各有滋味

发布时间:2020-11-20 09: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式火锅特色

  藏式火锅在西藏颇受食客欢迎,主要食材为高草原特有的牦牛肉、菌类和素菜。藏式火锅的汤底色泽清亮,微微泛着奶白色,因为汤底是用牦牛骨头熬制而成,汤底的好吃与否是藏式火锅的关键因素。最传统的藏式火锅最开始用的是陶制容器,后来引入了涮羊肉用的大铜锅。与其他火锅不同的是,藏式火锅不是“涮”着吃,而是把各种菜提前煮熟,然后整齐码放在锅中,加入牦牛骨汤一起炖煮。

  川渝火锅特色

  川渝火锅,作为四川火锅和重庆火锅的统称,是我国火锅体系中最重要的地域火锅流派和品牌。川渝火锅最妙之处,在于口味。最早三元味是辣椒、花椒、盐,这三种也是川渝地区最简单易得的调料。到了1932年,重庆商业街出现第一家坐店火锅时,调料大大丰富。这时的汤汁用牛骨汤、固体牛油、豆瓣酱、造酱油的豆母、辣椒末、花椒末、生盐熬制而成等。20世纪40年代,重庆有以生鸡蛋、芝麻油、味精作调和蘸料。

  央卿仓藏餐厅

  央卿仓藏餐厅是拉萨一家网红藏餐厅,他们推出的藏式火锅也很受消费者欢迎。该店负责人项洛说:“我们店主推传统牦牛肉藏式火锅,以牦牛肉为主料,加上精心熬制的牦牛骨头汤而成。味道鲜美,肥而不腻,还能增强免疫力,对高原反应有一定的缓解作用。”项洛介绍。此外,独特的自制糌粑酱也是该店一大特色,酱料主要由糌粑和野生香料搅拌,加上藏式辣椒酱、小葱和香菜混合而成。

  食客声音

  白玛曲珍:传统藏式火锅意味着团聚与温暖

  在拉萨女孩白玛曲珍眼中,传统藏式火锅是一种很有“仪式感”的美食,它意味着团聚与温暖。与川渝火锅不同,传统藏式火锅口味偏清淡,更适合注重养生的人。一般来说,传统藏式火锅多出现在本地人的冬季餐桌上。一家人齐聚,端出一口大铜锅,注入提前熬制好的牦牛骨汤,码上如土豆、香菇、萝卜、茼蒿等各类素菜。在一家人相互拉家常时,锅底咕嘟咕嘟地冒泡,这便是最幸福的时刻。

  渝味码头老火锅

  渝味码头老火锅从味型上来说,更偏向于重庆火锅。该店遵循“老火锅”制作技艺,严选食材,只为做良心餐饮,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重庆火锅具有麻辣鲜香的特点,该店总厨李先生介绍,为了迎合本地消费者群体,他们将麻辣分量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减少,总体呈现出一种更温和的口感。此外,该店对于火锅食材严格筛选,只选用来自重庆的食材,像火锅必点的毛肚和黄喉等均空运自重庆。

  食客声音

  小梦:火锅是和朋友聚餐时的不二之选

  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火锅是90后女孩小梦和朋友聚餐时的不二之选。吃过很多顿火锅,小梦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火锅之道”:四川火锅味道偏香辣,重庆火锅味道偏麻辣。“有一次去重庆吃火锅,让我第一次感受到重庆火锅中的花椒‘魅力’,吃完麻得不行!”而且,小梦吃火锅也有自己的“坚持”,她不喜欢用香油碟,更中意原汤碟,因为原汤碟更能体现火锅的风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