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尼巴村的热心 “村长”

发布时间:2022-11-03 09:58:00来源: 《中国西藏》


尼巴村“村长”扎顿(右)。图片由白玛娜珍提供

  我们到昌都八宿县尼巴村的第三天,午餐是罐头烧白菜。5月的尼巴村温度已经上来了,没有冰箱,存不住鲜肉,所以只好吃猪肉罐头。一早我和志愿者小吴去村里四处逛了逛,阳光狠狠地亲吻了我的脸,又烫又痒,我赶紧贴上面膜,正在这时,扎顿坐着他大儿子的摩托车到我们驻地了。

  扎顿四十多岁,好像除他外村里年纪相仿的男人都会骑摩托车。他们父子俩踩着木楼梯“咚咚”地上到二楼,直接进到我的房间,我尚未来得及揭下面膜,只好十分尴尬地带他们到隔壁房间去坐。我转身回房洗脸时,听到扎顿用带点康巴口音的拉萨藏语自我介绍说:“我是村长,叫扎顿,欢迎来到我们村……”我吃了一惊,据说这一带几个偏僻闭塞的山村,村民说的是古代藏语中的一种方言,连昌都本地人都听不懂,没想到扎顿说拉萨藏语的口齿那么清晰。 “村里现在有21户人家,村长搬到县里住了。”我一面记着笔记,一面悄悄看扎顿:为了来工作组,他像特意换了干净的浅蓝色衬衣,咖啡色系在腰上的短藏袍也很干净,头上的红缨子像新的,头发乌黑,五官端正,只是微笑时,两个门牙上面有很大一块牙结石……

  后来当我带一队作家采风徒步再次来到尼巴村,我也同时把央视文化十分钟节目的记者带到了扎顿的家。扎顿捧出了一本格萨尔诗集。据说那是在很久以前,尼巴村翻山去到县城的交通工具只有骑马和步行。他骑了三天的马,翻越雪山和丛林,来到白玛镇唯一的一家藏文书店,买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格萨尔》史诗。那天,他以十分标准的拉萨藏语,姿态优雅地为大家朗读着,炉火在静静地燃烧,他的妻子摇着转经筒,满怀崇敬,痴痴地凝望着她的丈夫、尼巴村“村长”、密咒师的儿子、蔬菜种植“专家”扎顿……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9/index_8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