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机构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5%左右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题:机构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5%左右

  中新财经记者 张文晖

  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预计明年中国的宏观政策将主要围绕扩内需、稳就业、防风险和促增长等方面加码发力,全年经济增长将在5%左右,若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增长或有望实现更高水平。

  12月21日,大公国际2023年信用风险展望线上论坛举行。论坛对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债券市场进行系统的回顾,共同研判2023年经济发展走势和动向,探索债券市场面临的风险和机遇。并对城投、产业债、普惠及绿色金融、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市场等热点行业信用风险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及研判。

  大公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柏乐在致辞中指出,在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一系列接续措施的加码护航下,经济总体呈现弱修复态势,坚信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大公国际作为央企控股的评级机构,始终以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努力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有资本运营中发挥“评级行业国家队”的功能作用。

  在谈到中国宏观经济时,大公国际党委副书记、总裁应海峰表示,展望2023年,外部环境、疫情发展和市场情绪变化将是影响我国经济回升速度及质量的主要因素。大国博弈加剧、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调整、主要经济体由滞胀步入衰退等预期下,外需大概率将持续回落,国内大循环内生动能亟待加强。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以及二十大会议精神,预计明年中国的宏观政策将主要围绕扩内需、稳就业、防风险和促增长等方面加码发力,全年经济增长将在5%左右,若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增长或有望实现更高水平。

  应海峰在谈到明年债券市场时表示,随着疫情精准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市场情绪的持续回暖,经济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宽信用预期持续升温,债券市场发行规模预计稳中有升,市场利率存在上行空间,信用风险有望持续好转。

  此外,本次论坛还围绕“高质量发展中重点行业中长期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题进行了云对话讨论。(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