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成功开展首台手术机器人外科手术

发布时间:2022-07-28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西藏首台手术机器人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第一台外科手术——左肝巨大囊肿开窗引流术。“医生+机器人”的手术模式也开创了西藏手术机器人应用的先河。

  据自治区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巴桑顿珠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视频成像系统、床旁机械臂系统和主刀医生控制台三部分组成。在手术过程中,视频成像系统负责“看”和“感知”,为医生提供更清晰、逼真的人体3D视野,将手术视野放大10至15倍,即使是细小血管也能一目了然,床旁机械臂系统相当于“手”,4只机械臂可旋转540度,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能过滤主刀医生拿刀时“手颤”现象,避免了手术意外,创口仅在1厘米左右。在达芬奇机器人的辅助下,医生依靠主刀医生控制台实施手术,这不仅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也有助于减少患者出血量、缩小手术损伤、加快术后恢复。

  据了解,达芬奇机器人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从医学角度定义,就是高级腹腔镜系统。在高原环境下进行的的设备性能检测中,达芬奇机器人表现非常稳定。这表明,它完全适用于3600米左右的高海拔地区。此次手术机器人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正式上岗不仅是全区首例,也是全球范围内海拔最高的一次装机。西藏将逐步迈入“微创机器人手术”新时代,有力推动微创手术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