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这十年: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22-10-12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十年,是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最好、进步最快、成果最多的十年,也是各族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的十年。

  当前,西藏自治区人均预期寿命已由2012年68.17岁提高到72.19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由165.38/10万、24.45‰下降至 45.50/10万、7.5‰。


图为群众在诊疗中 摄影:赵耀

  10年来,国家和西藏自治区落实投资近76亿元,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村居五级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基本建成,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等一系列重点工程落地,城市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可及性便利性不断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1650个、床位19650张、卫生技术人员25392人,分别比2012年增长17.16%、94%和124.45%。

  这十年,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高位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拓展形成“1+7+13”新格局。13个对口支援省市184家医院选派1601名专家组团帮扶,为西藏培养医疗骨干2686名,填补刷新区域内医疗技术空白2091项,受援医院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图为援藏医生为患者做手术 摄影:赵耀


图为群众在诊疗中 摄影:赵耀

  这十年,西藏自治区公共卫生服务网织密织牢,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从2012年的35元提高到105元,服务项目从12项扩展到28项。实施包虫病三年攻坚行动,筛查覆盖全区近300万人,对2万多名现症患者“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助尽助”,人群患病率从1.66%降至0.26%以下。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碘缺乏病、大骨节病、饮水型氟中毒等地方病达到控制或消除标准。

  这十年,西藏自治区把满足重点人群健康需求作为鲜明导向,各族群众健康获得感持续提升。优化生育政策,加大特殊人口生育家庭关怀,出台支持生育配套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实施母婴安全及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妇女“两癌”筛查40余万人。落实孕产妇住院分娩优惠政策,全区住院分娩率从2012年的73.58%提升到98.56%。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摄影:王淑

  这十年,西藏藏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全区藏医医疗机构数量、卫生技术人员及床位数由2012年的28家、2230人、1364张分别增加至2021年的49家,3800人,2895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分别从2012年的50%、71%、15%提高到100%、94.4%、42.4%。建成国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和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7个国家重点专科,“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藏医药已基本形成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