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咳嗽老不好 你的止咳药选对了吗

发布时间:2018-02-13 14:55:00来源: 西藏商报

  虽已立春,但寒冷干燥的空气依旧笼罩在我们周围,随处都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感冒受凉、鼻塞咽痛、老慢支等从小孩到老人,都被咳嗽困扰着。在拉萨,干燥的气候再加上取暖的缘故,很容易出现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喉咙燥痒等现象。而且为了保暖,室内一般都不会太长时间通风透气,这也就让以空气为传播媒介的细菌、病毒更加肆虐,抵抗力较弱的人,这时候更容易生病。因此如何正确止咳以及如何选择止咳药就成了关键。记者走访了拉萨各大药店以及诊所,了解到了一些有效止咳的方法。记者 孙敏

  止咳先润肺,方法很重要

  (1)多喝水

  尤其是喝温水,能把呼吸道里的过敏物质稀释、清除,减少呼吸道的过敏反应。

  (2)饮食清淡

  咳嗽大多是呼吸道受刺激后的生理反应,所以在饮食上最好清淡。适当进食一些养生温润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润肺食物。

  (3)呼吸道保暖

  防住了感冒就挡住了咳嗽发生的第一道关,注意呼吸道保暖。近期气候依旧寒冷,尽量穿高领的衣服,或者是出门戴口罩、围巾。

  (4)冷水洗脸漱口

  有利于提高呼吸道抵抗冷空气的免疫能力,但是水不宜过冷。

  选药有禁忌,切勿病急乱投医

  “有很多病人往往会根据自身的经验直接去药房买药,这样一来,很有可能出现即便吃了药也不会治好病的情况,因此应该去医院或是诊所,在医生的建议下选用正确的药物。”位于北京东路三江诊所的赵医生说道。

  选用止咳药,不仅要根据咳嗽类型对症下药,还要注意一些选药禁忌,如果不加以注意,不仅不会有效止咳,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1)如果不能明确病因,不建议自己选用止咳药,这时需要就医。

  (2)不盲目止咳。咳嗽是一种有益的保护性反射,过早用止咳药不利于痰液排出。

  (3)睡前慎用止咳药。一般而言,除非咳嗽剧烈、频繁,严重影响睡眠,否则不建议睡前服用止咳药。

  咳嗽类型多,选对药是关键

  “中医把咳嗽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内伤咳嗽一般是久咳,建议就医治疗;外感咳嗽一般短暂,多是受了风、寒、燥、热等邪气侵扰导致的,此时止咳要分清温、凉、燥。”圣洁大药房 的吴医生告诉记者。咳嗽类型多,分清了属于哪种类型,才可以对症下药。咳嗽一般分为以下三种:

  (1)受了风寒导致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声重,喉咙痒,痰稀色白,可伴有鼻塞、喷嚏、流清涕等症状,选药时建议用通宣理肺丸、蛇胆陈皮口服液等来驱散风寒。

  (2)痰热咳嗽,一般表现为咳嗽频繁且剧烈、气粗或咳声嘶哑、痰稠黄、口干、咽喉肿痛等,因此选药时建议用羚羊清肺丸、牛黄蛇胆川贝液、复方鲜竹沥、止咳橘红口服液等来清热止咳。

  (3)燥热引起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少而黏,或痰中带血,咽喉干痛,唇鼻干燥,一般选用润肺的药物,比如川贝枇杷露、养阴清肺丸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