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省充分发挥中藏医药优势应对疫情

李占轶 发布时间:2020-02-19 16:19:00来源: 新华社

  “目前青海省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17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藏医药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黄立成说。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坚持中西医结合,注重发挥中藏医药优势作用,积极推动中藏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包括中医在内的医疗救治专家组,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控工作,中医专家积极参与诊疗过程。截至目前,专家指导应用中医治疗共17例,中医治疗参与率为94.4%。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批准了4种预防和治疗疫病的中药制剂,并将其列入医保报销范围。

  据青海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香春介绍,省内中医药专家根据青海实际制定的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已经下发全省实施。青海省中医院生产了大量预防及治疗疫病中药制剂,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并提供给省内各级医疗机构和社会重点人群。青海省中医院开展了多个中医药综合防治方案的相关课题研究,为全省中医防治疫情提供科技支撑。全省各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发放了大量中药预防汤剂(颗粒)、香囊。

  青海省藏医院藏医主任医师万玛拉旦表示,省级医疗专家救治组中的藏医专家全程参与青海确诊病例的会诊、救治。青海省藏医院、海北藏族自治州藏医院藏医专家组参加了疫情防治。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等藏医药教学、科研单位也相继依托青海省“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开展“藏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应用研究”等课题研究。

  同时,青海省各级藏医院积极发挥藏医药特色,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青海省藏医院等单位生产了一批藏药防瘟药囊,其中1000份已寄往湖北省抗疫一线,其他部分提供给省内医疗机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