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城关区启动3岁以上12岁以下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计划本月30日前完成第一剂接种

发布时间:2021-11-19 10:09: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国家、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统一部署,19日起,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城关区积极引导3岁以上12岁以下适龄无禁忌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提升全人群疫苗接种覆盖,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为做好此次3岁以上12岁以下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城关区在辖区16所学校设立临时接种点,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分阶段、分剂次推进城关区3岁以上12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计划在 11月30日前完成第1剂次接种,12月31日前完成第2剂次接种;3岁以上12岁以下目标人群统一使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两剂次。新冠疫苗接种费用无需个人承担,实施居民免费政策,不区分户籍所在地。

  据了解,3岁以上12岁以下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剂量、成分、免疫程序都和成人接种的新冠疫苗完全一样。且与其他疫苗接种后的反应类似,大部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后不会有反应,小部分儿童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或者发热、头痛、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就会自行缓解。如果发生严重的症状,或者症状有持续加重的迹象,应尽快就医,同时向疫苗接种单位报告。不过,从目前观察来看,儿童群体中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同时,对百白破疫苗过敏,并不意味着对新冠疫苗过敏,只有对新冠疫苗所含成分严重过敏者(如喉头水肿、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等)不能接种或咨询接种医生;过敏性鼻炎急性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处于稳定期,可以接种;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若已做过手术并痊愈,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若症状严重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如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到时间,又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应优先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对于既往新冠病毒感染儿童,可在感染6个月后接种1剂新冠疫苗。

  儿童监护人按照就读学校、托幼机构、社区等的安排,前往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接种点进行接种。接种前如实告知医生受种者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能接种。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医务人员。

  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可正常活动和饮食,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和接触已知过敏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