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降边嘉措

藏族传统文化的新生

降边嘉措 发布时间:2018-01-05 14:24: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藏族文化丰富多彩,历史悠久,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个瑰宝。但是,在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的桎梏下,丧失活力,走向衰败。民主改革的胜利,使藏族传统文化得到新生,为保护和发展藏族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的藏族新文化,开辟了美好前景。

在谈到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时,毛主席曾经指出:“旧制度不好,对西藏人民不利,一不人兴,二不财旺。”毛主席用“一不人兴,二不财旺”八个字,高度概括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本质,鞭辟入里地揭露了旧制度给藏族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通俗易懂,含义深刻。一没有人,二没有财,缺乏最基本的生产、生活资料,这个民族还能生存吗?藏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还能得到保存和发展吗?残酷黑暗的旧制度剥夺了广大农奴最基本的生存权,扼杀了人民的创造精神,藏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无可挽回地走向衰败,最后只能走向消亡。

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在西藏进行的一场伟大的民主改革运动,使西藏民族得到新生,同时也拯救了藏族的传统文化,使它得到新生。民主改革的胜利,使从前被贵族农奴主当作“会说话的牲口”的百万农奴在政治上得到翻身解放,成为新社会的主人;与此同时,也成了文化的主人。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所遭遇的历史命运,就生动有力地证明了这一历史性的变化。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创造的伟大的英雄史诗,但是,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社会,在思想文化领域,神权占统治地位,劳动人民创造的文化受到压制和排斥,贵族农奴主在残酷压迫和剥削百万农奴的同时,也蔑视和践踏劳动人民创造的包括《格萨尔》在内的一切优秀的藏族传统文化,那些才华出众的民间流浪艺人被当作乞丐,遭到歧视;他们吟诵的史诗被贬斥为“乞丐的喧嚣”,蒙尘受辱。旧西藏,广大农奴没有人身自由,他们依附于各个农奴主,必须交纳“人头税”。说唱艺人们虽不交纳“人头税”,却和乞丐一样要交纳“乞讨税”,许多优秀的《格萨尔》说唱艺人贫病交加,在流浪途中悲惨地死去,人亡歌息,使这份珍贵的文化瑰宝濒临失传和消亡。

民主改革的胜利,拯救了西藏民族,拯救了藏族传统文化,也拯救了《格萨尔》这部古老的史诗,使它获得新的艺术生命力,拂去历史的尘埃,荡涤厚重的污垢,显现出自身的光彩。党和国家把《格萨尔》作为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珍贵的艺术瑰宝,给予保护和弘扬,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大规模的搜集整理、编纂出版和学术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那些在旧社会受尽屈辱和苦难的说唱艺人,被当作“国宝”,作为人民艺术家,受到尊重和爱护。昔日乞丐,今日国宝,《格萨尔》说唱艺人们的感受最真切,最有说服力。试问:在旧西藏,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社会,哪一个地方政权,哪一个统治者,哪一个教派,哪一个大活佛、大喇嘛像共产党、人民政府这样关心、保护和弘扬《格萨尔》这部伟大的英雄史诗?没有,从来也没有。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在《格萨尔》事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地体现了共产党、人民政府对藏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关心、保护和弘扬,同时也有力地揭露和驳斥了国外敌对势力诬蔑共产党“毁灭藏族文化”的无耻谰言。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原载于2009年 人民网)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