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熊文彬

西藏艺术的文化土壤

熊文彬 发布时间:2018-08-20 10:20:00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艺术》


阿里普兰境内的神山冈仁波钦

       西藏,无论是人口相对稠密的城镇、乡村,还是荒无人烟的草原,无论是崇山峻岭的山口,还是碧波荡漾的湖畔,到处都闪耀着艺术的灵光:依山而建、金光流溢的巨大寺院建筑,荒漠绝壁中苍遒古老的摩崖石刻和岩画,山口和湖畔翻飞的经幡,山顶矗立的古代城堡,佛殿内色彩缤纷的神奇壁画、雕塑和唐卡,辽阔草原上奔放的歌舞……总之,凡是高原居人曾经涉足的地方没有一处不留下他们智慧的笔触。这些西藏艺术的瑰宝与西藏文化紧密相连。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它们就是西藏文化最直接的表象。西藏艺术的产生和发展至今已有约5000年的历史。史前艺术与原始宗教——苯教息息相关,其后的发展则以藏传佛教文化为主体,具有浓郁的民族和地域特色。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神秘的苯教文化

    u=4027596942,3993112491&fm=27&gp=0.jpg
    苯教是青藏高原史前文明中主要的土著宗教,于公元前5世纪由西藏西部地区古代象雄王子辛饶米卧且(一译辛饶米保)创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