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村里建个“网红”打卡地 浮在水面的新藏寨

洪继东 发布时间:2020-11-03 11:07:00来源: 成都日报


原有的土坯墙换成了更经久耐用的毛石砌墙


改造前的旧居


邛崃对口支援工作队调研施工进度


改造工程基本保存了屋子的木材框架


浮在水面的新藏寨竣工的第一栋民宿


改造后的民宿,室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图片的拍摄地点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村,图中现代气息的落地窗与毛石砌墙木瓦覆顶,藏式文化元素结合的建筑,是邛崃市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队结合漳扎镇国际魅力生态小镇建设,引入邛崃市资深文旅企业,在九寨沟县落地的“首秀”。

  用原汁原味的老藏式民居,改造成民族风情的高端酒店民宿,在设计中,每栋新藏寨门前都有一面如镜子般的水面倒映效果,因此它有个名称:浮在水面的新藏寨。

  这个项目的运营经理印小言,用手机拍摄了老屋重生的点滴,也记录下了上四寨这座贫困村即将发生的涅槃。

  这些时尚且结合民族风的民宿,并非完全重建,都是在原址对藏族老民居进行改造,样板房两边还有等待着改造的老屋,两者一对比,简直判若云泥。

  在调查村民参与意愿时,大部分村民都疑虑重重,随着项目的推进,老屋焕然一新,让村民们从疑虑到期盼,村民王介原本感觉自己是村里“吃螃蟹”的第一批人,如今感觉自己抱上了“大馅饼”。

  “老屋的木梁木柱结构都没有改变,空间重新调整让房子居住更合理,指纹锁、地暖、马桶、浴室等现代的装修一应俱全。”印小言说,参与改造的村民,经常来“监工”,对改造效果如数家珍。

  从选址开始,邛崃市有美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跑遍了漳扎镇20几个村寨,最后看中了地势最高的上四寨村,“居住条件差,贫困户多,可居住环境的风景堪称一流,文旅产业的导入,我们有信心让这里的美景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资源。”印小言说。

  印小言告诉记者,样板房打造中,为了让房屋主人保留更多亲切回忆,原汁原味的藏族风俗做成装饰放进屋内,老屋拆下的能使用都尽量用。

  新藏寨带来的可远不仅仅是改造了一座新居,印小言向记者介绍了这座新居对于村民和这个村意味着什么?——针对每栋参与的民居,邛崃市有美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入100多万改造老屋,签订15年租用协议,每年付给村民4万租金,每户村民还能有一人在酒店务工,并且每年营业额的5%返哺村集体经济,首先打造样板房,不满意可以随时退出。

  自家房子就在样板房隔壁的白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家里有两三万元的打工收入,未来加上租金4万元,老婆准备在民宿上班,全家一年收入接近10万。白龙觉得这就是他满意的美好生活。

  “公司计划先期投入1000万元,在漳扎上四寨规划打造以‘浮在水面的新藏寨’为主题的九寨首个高端民宿项目,先期计划打造包装特色民宿6栋18个房间24个床位,并配套实施绿化及水景观工程建设。”邛崃有美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印小言告诉记者,这些新设计、新理念改造的旧屋,绝不仅仅是当地村民眼中的新风景,而且会成为九寨沟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标杆,为当地文旅产业带来新视野,让“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

  站在新藏寨前,在屋前水面的倒映下,一个未来网红打卡地似乎已要破壳而出。(图片由邛崃对口支援工作队提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