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守着草原养牛羊 合作社里领工资

发布时间:2021-01-04 10:47:00来源: 新华网

  天气转寒,一大早,泽本太来到牛棚里打扫卫生,添加饲草。29岁的泽本太是金山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一名放牧员,每天操心着牧场里的数百头牛羊。而在一年前,他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放羊娃”。


泽本太(右一)正在和村民打扫合作社的羊圈。新华网 潘彬彬 摄

  金山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地处祁连山下、青海湖北岸。这里产出的“海北藏羊”肉质鲜美。

  2014年,马金山带领年乃索麻村12户村民成立金山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流转750亩草场,租赁2000亩草场,修建6幢暖棚,整合牛羊6500头,形成了以牛羊养殖、繁育、收购及销售为主的产业链。


合作社里的牦牛。新华网 潘彬彬 摄

  合作社的事业稳步推进,2015年,马金山扩大产业布局,成立刚察县迎宾餐饮园,以经营中餐、农家菜及特色牛羊肉等风味为主,受到市场的认可。后来,迎宾楼火锅城也开办了起来,以牦牛肉为特色的火锅深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喜爱。


马金山在羊棚里查看羊群长势。新华网 潘彬彬 摄

  马金山一步步计划着扩大产业规模、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他也没有忘记要带领乡邻一起发展。

  据马金山介绍,邻近的沙柳河镇潘保村、泉吉乡宁夏村等地村民通过入股、收购牛羊、岗位就业等方式,个人收入和村集体经济都实现了增长。“目前,仅合作社就吸纳了周边村子60多人就业,在餐饮园和火锅城里实现就业的村民有150人左右。”马金山说,原本靠天吃饭、靠放牧为生的村民通过放牧员、饲养员、服务员、厨师等岗位,实现了“月月有收入、生活有保障”。


合作社饲养的“海北藏羊”。新华网 潘彬彬 摄

  泽本太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离开过去的放羊生活,泽本太从“放羊娃”变成“打工人”,每月有了4000多元的收入。“我前阵子买了一辆新车!”泽本太高兴地说。

  天然的草场,勤恳的农牧民,在刚察县,发展养殖畜牧业,是当地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推动生态畜牧业发展,保障群众致富增收,2016年以来,刚察县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扶持力度,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主导,发展规模养殖和高效养殖,优化发展路线,推动畜产品加工、饲草料加工、旅游观光等产业全面发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