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将用15年持续稳固“中华水塔” 重要水域岸线全面监管

发布时间:2021-12-17 10: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水利厅15日发布消息,根据最新印发的《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青海将用15年左右时间,让“中华水塔”更加稳固。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世界大江大河发源地,享有“中华水塔”美誉。根据最新统计数据,青海省2020年水资源总量超千亿立方米。

  据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王永祥介绍,《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提出,在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方面,青海的河湖湿地、雪山冰川将得到有效保护,水土流失得到明显控制,林草植被覆盖率适地适度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和水生态服务功能得到稳固提升。

  在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王永祥说,青海省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水平将显著增强,河湖生态流量得到全面保障,河湖保护与修复理念与模式全面升级,河流岸线自然蜿蜒,水生态系统得到全面保护,到2035年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97.8%以上。

  据悉,《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在流域水系分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功能分区进行布局,实行差别化保护与管控策略。长江流域片区,保护规划面积16.1万平方公里,包括沱沱河、当曲、玛柯河等河流;黄河流域片区,保护规划面积11.9万平方公里,包括黄河干流以及多曲、曲什安河、隆务河等河流。

  王永祥介绍说,《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提出,未来,长江水质稳定在I~Ⅱ类,黄河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澜沧江水质稳定在I类,实现源头保育区“禁”,涵养保护区“治”,和谐共生区“控”的要求。

  此外,《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提出,依法管水护水格局全面形成,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取得积极突破,水生态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到2035年重要河湖水域岸线得到全面监管。

  另据了解,《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明确了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范围,包括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海南州、黄南州全部行政区域内的21个县市和格尔木市的唐古拉山镇,共计39.5万平方公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