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玛多“白珍珠”让百姓钱袋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2-10-25 09: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玛多“白珍珠”让百姓钱袋鼓起来
图为玛多县藏羊群。玛多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我没想到今年养殖藏羊的分红比去年还多,现在收入一年比一年多。”青海省玛多县花石峡镇牧民更呷高兴地说。

  玛多藏羊是黄河源头玛多县的特产,被当地人誉为“白珍珠”。草地型藏系羊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特有品种,具有适应性强、体格大、生长发育快、羊毛品质佳等特性。玛多藏羊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县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生态地位突出,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生态屏障。玛多县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

  玛多县委宣传部介绍,玛多县扎陵湖乡日前千只藏羊集中出栏,标志着“前店后厂”的新发展模式在当地正式拉开帷幕,传统畜牧产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不断推动着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扎陵湖乡以党建引领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协调落实好各类产业项目资金和国家各类惠农富农强农政策,依托玛多“三湖一碑”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的“前店后厂”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配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好群众“钱袋子”、探索产业富民“新路子”。

  同时,玛多县通过集中收购各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及牧户出栏的藏羊进行深加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一条龙生产销售链,并积极对接果洛金草原有机牦牛肉加工有限公司,商议运输、加工、包装、贮藏等事项,解决了运输、屠宰、加工的后顾之忧,打响了“玛多藏羊”品牌,不断实现了生态畜牧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玛多县花石峡镇日谢村支部书记肉多说:“现在我们合作社已经步入正轨,合作社收入和牧民的分红也是一年比一年多了,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合作社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牧民们也会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

  玛多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桑杰才让表示,目前,玛多县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已成功建成,这样不仅可以实现玛多县畜产品的全过程的查询,还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追溯的畜产品比普通产品附加值高,提升了企业形象。同时带追溯的畜牧收购价格将高于普通产品收购价格,能带动黄河源头农牧民增收,且增收效果明显,即通过畜牧产业实现精准扶贫。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