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3-01-11 10:56:00来源: 甘孜日报

甘孜州政协委员热议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是民生,蓝天白云是美丽,绿水青山是幸福。近年来,甘孜州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增强上游意识,扛牢上游担当,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甘孜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生态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如何进一步保护蓝天、青山、碧水、净土,让作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甘孜生态示范成效更加明显?这是参加甘孜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栽一棵树、植一抹绿、造一片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甘孜州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4.31万亩。甘孜州政协委员、稻城县林业草原局干部毛天翔说:“2022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不动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聚力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林业战线职工,我将投身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监管体系,高起点谋划生态振兴工作,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

  保护和建设绿水青山,乡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是个绕不开的话题。甘孜州政协委员、甘孜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宜居乡村股股长雷真华说:“以甘孜县情况来讲,各乡镇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改善了,生活垃圾也多了起来。按照中央、省、州各级要求,为有效、科学分类处理垃圾,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要求,我县各乡镇积极探索,建立试点,获得了一定的成效。”谈到今后的工作中,他表示,要完善垃圾分类运行管理制度建设。建议设立指导管理工作专责岗位,制定垃圾分类方案,设置分类排放堆点,负责分类驳运,指导、引导、规范与监督分类投放,计量管理分类垃圾和负责排放费管理。要完善基础设施配置。按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标准,对城区公共区域现有垃圾桶更新换代,提档升级为四分类垃圾桶;引导群众或政府投入以家庭为单位配置四分类垃圾桶,在源头上解决各家庭分类不便的问题;建议对已有基础设施配置乡镇做好提档升级,对未配置基础设施村严格按照四分类配备相关设施。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增强公众垃圾分类意识,通过制作藏汉双语宣传资料、电视、抖音、短信等载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

  甘孜州坚持强化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甘孜州政协委员、泸定县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产业股股长、高级工程师黄宇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甘孜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实施‘生态修复+乡村振兴’模式,巩固提升已有的绿化成果。持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完善自然保护地动态监管机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全力打造有机之州是甘孜州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的重要举措。甘孜州政协委员、丹巴县梅龙生态公司总经理杨凤有着多年有机物种植经验。她对农田的要求很高,空气要清新、水要干净、土壤要远离污染区、有机质含量较高、肥力状况好,避免土壤放射性元素和重金属元素,必须使用有机肥。基于此情况,她建议广大农民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充分利用农家肥、有机肥,积极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方法,坚持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低碳农业发展之路,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产品富农,为打造有机之州贡献自己的能量。

  肩负新使命,阔步新征程。甘孜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上游安全屏障的思路愈加清晰、步履愈加坚定。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