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天津港:“智慧”+“绿色”深度融合,为全球集装箱码头转型升级打开广阔前景

发布时间:2022-08-28 09:53:00来源: 津云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即将在天津开幕,在大会开幕前夕,8月26日,津云记者来到国家会展中心进行实地探营,一探展区亮点。

  在科技感十足的天津港展台前,天津港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的全景沙盘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标志着天津港集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有了最新重大成果,将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天津港集团展区工作人员高晓坤告诉记者。

  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该码头的投产运营实现了多个全球首创:全球首个自主研发、真正基于AI的“智能水平运输管理系统”;全球首个实现车路协同超L4级无人驾驶在港口规模化商用落地;全球首个实现真正意义上“5G+北斗”融合创新的全天候、全工况、全场景泛在智能;全球首个实现绿电自发自用、自给自足,码头运营全过程零碳排放……

  “智慧”+“绿色”全领域深度融合,为全球集装箱码头转型升级打开广阔前景。“在码头网络信息化建设方面,天津港将5G、北斗、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全新信息技术与港口生产流程深度融合,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实现最优调度决策与最佳路径选择。自动化岸桥、智能闸口、智能理货系统依托全球最先进的动态扫描技术,自动识别作业船舶、车辆、集装箱信息。多维感知的全场综合安全监控系统可实现全场景智能可视化,实时感知现场人员、车辆违章行为以及智能识别潜在事故隐患。”高晓坤说。

  “同时,作为‘零碳码头’,设施设备采用电力驱动。大家可以从1:1还原的沙盘上看到,码头的建筑物上面铺的都是光伏板,还有那边的两个大风车,C段码头构建的‘风光储荷一体化’绿色能源系统,可以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高晓坤介绍说,2台4.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总装机1.43兆瓦光伏系统,自去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以来,已经累计发电量超17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52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8万吨。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