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打造安置区成乡村振兴的样板

发布时间:2022-08-26 16:48: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创稿

  武陵深处,层峦叠嶂。炎炎夏日,山路十八弯,车行至湖北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酉水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一排排安置楼错落有致,足有上万平方米的文体广场,黄色外墙的松坪实验小学和童趣十足的幼儿园,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是恩施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如今已成为1235户4594名贫困群众的“新家园”。

  25日上午,宣恩县酉水河畔酉水情安置社区,2022年湖北省易地搬迁“三个最美”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武陵山片区事迹分享会在此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湖北全面完成31.84万户88.2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前正瞄准将安置区打造成乡村振兴样板的目标,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挪出“穷窝”搬入新生活

  “要是没有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的家还是那样的一贫如洗,无处‘安居’,无地‘乐业’。”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二虎寨村的李吉海颇有感触地说,2014年,因妻子生病致贫,村里将其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二虎寨集中安置点建成后,他挪出“穷窝”。

  住上了新房的李吉海开始思“变”,不仅到邻近的来凤县沙坨村承包了4亩淤泥田种莲藕,还在村支书的建议下承包了几十亩荒地种猕猴桃。“现在一年能赚八万以上,全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李吉海笑着说。

  受益的不仅是李吉海,“十三五”以来,湖北完成31.84万户、88.2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打赢了脱贫攻坚“头号战役”。

  “迁”变万“画”耀荆楚。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瞄准将安置区打造成乡村振兴样板的目标,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收入,孩子上学也能照顾到。”正在松坪安置点51号楼附近的一家服装生产厂做缝纫的村民李女士介绍。

  为有效解决安置点内居民后续产业就业问题,该社区规划建设了创业致富园,引进从事服装加工和销售的准者体育入驻,增加岗位供给1000个。

  “从深山木屋到集中安置点,从勤劳的农民到车间的熟练工人,如今的酉水情社区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也让这里的孩子、妇女、老人告别了‘留守’二字。”宣恩县沙道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应鹏感慨。

  方应鹏介绍,社区有劳动力户数1229户,劳动力2416名,现就业率达85.4%,基本形成“家家有工人”的就业形势。布局建设宣南服装小镇,招引企业入驻,在未来三年内形成产值过十亿元的服装鞋帽产业链。

  “安置点一穷二白,如何精准对接当地特色产业、推动搬迁群众稳定增收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首要难题。”2020年初,被派驻到利川市柏杨坝镇永兴家园集中安置点的利川市发改局工作人员覃芳,当起了一名“村干部”。

  她介绍,通过招引市场主体入驻开办生产车间,引入豆干、布鞋等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10家,提供就业岗位280余个,初步建成安置点“创业就业一条街”,实现有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完善后扶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湖北省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湖北省搬迁人口就业户数20.91万户,就业人数39.71万人,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或发展产业。

  构建基层治理网络

  文化广场、四点半课堂、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图书馆等功能室场所,完善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沙道沟镇一应俱全。

  为强化社区治理,酉水情社区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突出管理和服务双轮驱动,坚持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三位协同,做到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四治融合,进一步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酉水情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宣恩县第一个易迁小区大党委——“酉水情社区大党委”。沙道沟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力量,将镇直单位党员引入社区服务管理,为每位党员分配楼栋及住户,将工作细化,做好党员下沉入户,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其次是以“大党委”为载体,组织各支部联合行动,举行例如植树节活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系列活动,谋求打造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大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建来促社区团结发展。

  让“新区”变“新家”,湖北持续抓好安置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该省4220个满足条件的安置区成立了党组织。着力加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红色头雁”队伍建设,省级出台《关于向重点帮扶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将安置区和搬迁群众作为帮扶重点。在构建基层治理网络上,按便于服务管理、群众自治、资源整合的原则。

  在当日启动的2022年湖北省易地搬迁“三个最美”评选活动,将在湖北省易地搬迁安置区中评选出“最美易地搬迁安置区”、“最美易地搬迁社区工作者”和“最美易地搬迁群众”。这一活动既是一次对近年来湖北省易地搬迁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一线工作者先进事迹的宣传,更是对广大群众“建设新家园 营造新风尚” 精神的提炼。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