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金珠玛米”:雪域高原铸丰碑

发布时间:2022-08-02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哈达不要太多,有一条洁白的就行;朋友不要太多,结识解放军就行”。在雪山上跋涉,在荒野中行走,在激流中前进,在高原上守护,人民解放军,这支钢铁一般的队伍,是西藏从贫苦走向辉煌的开拓者、奉献者和保卫者。

  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坚决讲党性,按照共产党的原则、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去工作、去战斗的部队。1950年,邓小平同志向时任十八军军长张国华部署进藏任务时,第一句话就是:“今天谈话凭党性。”张国华坚定地回答:“一切听从党安排。”作为十八军军长,张国华明知进军西藏条件艰苦,任务艰巨,仍然义无反顾接受任务,这就是党性的体现。对党性原则的坚守,是每一名人民解放军的信仰。不论是进藏时期,爬雪山、涉激流、忍饥荒;还是建设西藏时期,扎根雪域高原,忠诚卫国戍边。人民解放军都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经受住了艰苦环境、复杂斗争考验,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促进西藏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来自于人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保卫人民利益为己任的子弟兵部队。从藏北草原到藏南谷地,从藏西“粮仓”到藏东林海,从踏上雪域高原起,人民解放军就把人民放在心上。进藏初期,人民解放军在完成好保卫西藏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到西藏的建设中,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第一条公路、第一个机场、第一个农场、第一座电站……新时代,人民解放军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仍然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己任,设立社会主义新农村援建点,建起科技兴农扶贫点,培养科技人员,结对共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谱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辉煌篇章。

  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苦难辉煌,充满血性胆气的部队。1950年,奉命参加修筑川藏公路的十八军率先提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1962年,某师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广大官兵叫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奋勇杀敌,取得重大胜利。1969年4月28日,毛泽东在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再次肯定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口号。从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成为全军官兵的精神信条,成为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深刻内核。从修3000公里川藏线倒下的3000多名烈士,到年仅49岁就因公殉职的西藏军区原司令员张贵荣将军,再到遭遇雪崩遇难的詹娘舍哨所战士靖磊磊、于辉、王鑫……人民解放军就是这样一支血性浓胆魄足的威武之师、铁血军队。

  几十年来,雪域高原处处都有人民解放军铸就的丰碑。“金珠玛米,呀咕嘟!”(意为:解放军,好样的!)便是藏族群众对人民子弟兵的赞颂和肯定。(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