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百年统战谱新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8-03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中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高度统一、民族团结,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国家积贫积弱,人民苦难深重。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100多年的奋斗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国泰方能民安。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全国各民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全国各民族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踔厉奋发的生动局面,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领导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我们党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实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使各族人民平等共享发展成果……在共同奋斗的漫长历史中,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了中华民族精神,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对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只有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从而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李元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