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坚持中国化方向 推动浙江道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7-17 14:13:00来源: 中国民族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道教中国化,就是要在保持道教本有的中国特色基础上,不断推进道教创新发展,发挥出道教的时代价值。

长期以来,浙江省道教界围绕坚持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也正是在不断的摸索和尝试中,得出了一个结论:与所处社会相适应、相协调,是宗教生存发展过程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道教要在新时代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

发扬道教爱国传统,积极服务社会

乐善好施、济世利人,这不仅是道教长期坚守的传统,也是道教服务社会的要义。浙江省道积极教界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发挥道教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作用。例如,浙江道教界参加“五水共治⋅五教同行”“同心同行⋅共建和谐”等公益慈善活动,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等捐款捐物,开展施医施药、扶困济贫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道教界近5年来在赈灾救难、扶贫济困、“五水共治”以及对少数民族贫困村结对支援等方面捐款捐物共约4200余万元。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道协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顺利完成了主管部门布置的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此外,浙江省及下辖各市道教协会积极参与反邪教行动,充分发挥道教界人士在防范和抵制邪教中正本清源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信众依法参加正常宗教活动,坚持正信正行,自觉抵制邪教的渗透侵蚀。

爱国是道教的优良传统,在早期的道教经典《太平经》中,就有“助国”“保国”的主张。爱国主义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坚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要内容。

“发扬道教爱国的优良传统,就是要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道教界爱国爱教新的落脚点,也是道教“中国化”的第一要义。”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表示。

紧跟时代步伐,促进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道教历史表明,道教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中不断发展变化。东汉中叶时,早期道教主要流行于民间,反映了大多数的农民阶级和下层知识分子的利益和要求。魏晋以后,道教得到上层社会的支持,道教的教义也逐渐与纲常名教相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道教思想、组织和仪式、规戒等都相继发生了适应社会的根本变化,适应了社会的变革和时代的进步。

新时代,道教更加需要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回应社会和信教群众的需求,传承道教与时俱进的革新精神,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社会。

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需要一支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一定宗教学识、并能紧密联系信教群众的道教教职人员队伍。为此,浙江省道教界积极推进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把坚持对全省道教教职人员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领广大道众自觉接受并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保证道教健康发展的方向性工作。认真做好浙江道教界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至2017年底,认定备案的道教教职人员达2642名。全省道教教职人员详细资料录入到省民宗委的教职人员系统中,并在教职人员资格证上加印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查询教职人员身份信息。这有利于信众鉴别真假道士,在全国道教界属于首创。

道教的教义思想也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长期以来,浙江省道教界在继承传统道教教义思想的基础上,对“道”作出适应时代进步的阐释,增添新的时代内涵,阐扬新的时代精神。例如,2014年7月在杭州举办第二届玄门讲经活动,道长们围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阴骘行化,利物利人”的主题,对《文昌帝君阴骘文》进行新的阐释。2017年10月在金华黄大仙祖宫举办以“遵道守分,福集寿臻”为主题的第三届玄门讲经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17位道长,围绕主题,从各自修行体悟出发,讲解经文,阐述道义。2018年1月,瑞安市道教协会成立了玄门讲经团。此外,浙江省道教协会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中国道协举办的玄门讲经、抄经活动。浙江省的抄经作品,在历届全国抄经活动中都获得过重要奖项。

弘扬道教优秀文化,推进宗教文化中国化

宗教文化中国化,是宗教中国化的灵魂;道教文化中国化,是道教中国化的重要标志。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古老的道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又相互融合,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三大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道教文化,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和喜爱。浙江道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浙江省道教界积极挖掘浙江道教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道教文化。

一是积极探索当代道教发展之路。2016年8月,“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道教界、学界、新闻界三家同台,研讨道教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问题。2016年12月,浙江省道教协会与上海市道教协会、江苏省道教协会在杭州联合举办第六届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道教界和学界代表围绕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建构展开交流,为道教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创新与转型建言献策。2018年4月,浙江省道教协会与上海市道教协会、江苏省道教协会、安徽省道教协会在上海联合举办第七届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共同探讨道教中国化方向这一重大课题。

二是举办道教文化论坛、道教文化节等活动,比如,举办叶法善养生文化学术研讨会、陶弘景养生思想学术交流会、葛洪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黄大仙文化节。

三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省道协通过举办玄门讲经活动,普及宗教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结合道教经典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组织道教团体负责人撰写体会文章,汇编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集。通过道学讲堂、《道韵》刊物、微信、网站等途径,在信众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是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国传统节日及其风俗习惯与道教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杭州道协尝试将道教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举办活动,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如,福星观每年举办中秋祭月雅集、龙抬头华夏学子公益祈福典礼等活动。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让道教文化走向世界

浙江省道教协会不断巩固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的友好往来,对外交流也日益频繁。

2017年7月,杭州赠台湾南投月老神像迎请仪式在老玉皇宫举行,南投县日月潭文武庙代表团亲临玉皇山老玉皇宫,迎请月老分灵文武庙供奉。2017年9月,杭州市道教协会应邀赴南投县日月潭文武庙举行月老尊神分灵安座开光祈福法会。

浙江省道教协会以道教文化为载体,加强与欧美地区道教界的联系。2017年,应法国道教协会邀请,浙江道教协会赴法国、瑞士进行交流。此次出访,是浙江省道教界走向欧洲、跨出国门的第一步,为在欧洲传播道教文化搭建了平台、开辟了途径。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如何推进道教中国化

    爱国主义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爱国主义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方向,这是根本,不能动摇。[详细]
  • 道教中国化在基层的实践——以常州道教为例

    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既是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道教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未来道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详细]
  • 文化自信与道教中国化

    道教现代化包括教义教规的现代化和更新。“道以人弘,教以文明。”道教现代化要求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做好道教古籍整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促进教义教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