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发展目标明确

潘毅 发布时间:2018-02-12 16:57:00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全面加强基础研究作了部署。国新办今天(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意见》的有关情况。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已处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说,主要表现在:一是投入大幅度增长,二是科研力量和科研条件大幅度改善,三是从事基础研究的高水平队伍快速发展,四是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加速涌现。这些年,特别是一些有影响的成果,比如铁基超导、量子信息、中微子、纳米、空间科学、干细胞等成果陆续都有报道。

《意见》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

《意见》从完善基础研究布局、建设高水平研究基地、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进行重点部署安排,同时提出了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遵循的原则。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指出,一是遵循科学规律,坚持分类指导;二是突出原始创新,促进融通发展;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创新活力;四是加强协同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五是强化稳定支持,优化投入结构。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