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赵秋雁:解答“产教融合”难题要在“合”上下功夫

赵秋雁 发布时间:2021-01-07 08:27:00 光明日报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党中央交给教育的重大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2018年年底,我国贫困发生率降至1.7%,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余下的1660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当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振兴司领导同志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参与科研攻关。国家有所需,智库有所应。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开展“加强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课题研究,尝试破解“产教融合”难题,努力做到“顶天立地”,在“合”上下足功夫:促进学科融合、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合作,发挥团队合力、集体攻坚克难,推动全球合智、促进本土创新。

  “顶天立地”,是课题指导人,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对智库研究的一贯要求:“顶天”,就是拿起“望远镜”,从历史的长镜头洞察和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决策需求深入研究问题;“立地”,就是拿起“显微镜”,面向实际,察实情、讲真话,以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

  决胜全面小康任务艰巨,建设制造强国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跨学科、时代性课题。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合作,抓住“产教融合”中顶层设计、体制机制、行业服务管理等核心问题开展社会学、教育学、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研究攻关。

  研究中,我们与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座谈,一起探讨真问题,寻求可操作的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解决方案。

  其间,课题组分别赴云南、四川、海南、贵州、浙江、湖北、湖南、福建、山东、山西、重庆等地实地调研、总结典型案例,对职业院校校长、一线教师、家长、学生、企业管理者、员工等深度访谈,合力推进试点工作评估、双师型教师培养、标准规范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

  为了进一步拓宽研究的视野与范围,我们在英国牛津召开“第四届中英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发展职业教育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赴英国学徒制研究所、伦敦教育学院等机构交流,结合中国国情研究借鉴德国双元制、英国学徒制、澳大利亚TAFE模式、美国职教实践等经验,从而汇集中外专家智慧、促进高质量成果产出。最终,研究成果获得了相关领导及部门高度评价,对相关政策出台起到了坚实有力的支撑作用。

  (作者:赵秋雁,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