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张伟:提高证券科技水平 扩大科技资本有效供给

发布时间:2021-01-25 08:37:00 广州日报

  证券科技是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在证券投资领域中的应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发展证券科技的产业基础和政策条件。提高证券科技水平,可以优化科技资本供给,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带来可持续资本来源。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数字技术与产业活动广泛融合,将推动湾区企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湾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融资需求,以及跨境金融产品与服务需求大幅上升,这将为金融科技赋能区内证券资本活动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新机遇。

  大湾区需要进一步提高证券科技水平。2019年以来,伴随资本市场改革加速,股权融资大发展时代已经到来,面对市场交易和融资量的回归增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线上需求,大湾区证券行业加快了金融科技布局,着力新数字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发展,其解决方案和成果应用展现了积极成效。但相对于中央要求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特别是为大湾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可持续分阶段成长资本来源所需的融资需要来看,仍有相当差距。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应用,在便利企业融资、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及资本的互联互通方面还存在诸多痛点和阻滞。总体来看,目前大湾区证券科技发展不及银行、保险,从市场基础设施到前端应用都还有着巨大潜在发展空间。行业主体和监管当局需要更高程度的协同创新,提高大湾区证券科技水平。主要着力点应当包括:

  一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行业应从战略发展的高度,积极开发运用新科技,提高科技应用水平,提高系统集成自主性,推动行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形成大湾区证券行业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二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证券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大湾区证券科技应聚焦大数据基础设施、数字资产交易等关键领域,着眼于构建未来证券科技基础设施。包括:建立符合数据科学特点的治理结构;加强金融科技领域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能力建设;大力支持专业化数据存储、公共云、专有云平台建设,发展分布式架构;着重解决数字资产交易所面临的数字权属不清和数据估值难两大痛点,克服数字资产交易的基础性难题。

  三要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构建大湾区联盟链私募股权交易平台,为创新科技投融资双方提供新的对接方式和创新产品。私募股权市场成为科技创新企业重要资本来源的核心依据在于信任。作为一个全新的去中心化体系,区块链利用链式数据结构来储存与处理信息,其数据不可伪造篡改,使资本市场建立一个全新、高效的信任体系成为可能;区块链具有高适用性,在建设和运行模式上高度灵活,它的开放性、智能合约、稳定可靠等技术特征可以很好解决行业的一系列痛点,特别适用于股权融资这类复杂程度高、网络参与主体较多、需要数据高协同性、网络结构不断吐故纳新等类型的交易。目前,可以考虑在港交所、深交所区块链试点基础上,纳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重点扩大私募股权交易平台建设,采取联盟链方式,构建粤港澳联通的大私募股权交易平台。这既有助于扩大科技创新企业成长中前期资本来源,还可以克服三种货币区的资本流动障碍,助力大湾区证券市场的一体化发展。

  (作者系广州商学院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