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琼结久河卓舞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琼结久河卓舞表演。

卓舞也称鼓舞,鼓是藏族古老乐器之一,它的发展与民间的世俗文化生活密切相关,在民间节日娱乐活动里,鼓是必不可少的乐器,特别是大的庆典仪式场合,鼓更是经常被用来激励士气,渲染气氛,指挥协调,助舞伴唱。

公元779年,桑耶寺举行隆重的竣工大典,琼结县久村(即现在的久河村)的卓巴舞队参加了竣工大典的表演。琼结县的卓巴舞,在内容上其实与山南的其他卓巴舞表演基本一致,都是以反映8世纪修建桑耶寺的劳动过程为主,但是受到特殊的地域文化的影响,从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2007年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藏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供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家乡的年味

    不知不觉,又到了年底。眼看新春的脚步一天天近了、更近了,于是,藏在我记忆深处的家乡的年味,如一杯被开启的陈年老酒,香气扑面而来。[详细]
  • 佳节将至年味浓——林芝年货市场见闻

    res04_attpic_brief.jpg
    随着春节、藏历新年临近,林芝农贸市场内,人来人往,接连不断有人来到农贸市场购买年货,这里商品物丰价稳、安全有序,节日市场销售喜迎开门红,一派热闹喜气的景象。[详细]
  • 拉萨年货市场供销购物两相宜

    W020151231411454769229.jpg
    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脚步日益临近,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年货市场和商场超市发现,拉萨市年货市场红火热闹,年味十足,呈现出供销两旺的态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