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实施商标战略推动品牌兴藏

发布时间:2018-04-26 09:20:00来源: 西藏日报

去年以来,自治区工商局明确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强化商标行政保护,为推动商标品牌发展提供强有力指引。

鼓励支持高知名度商标创建活动。完成自治区第十批著名商标认定暨自治区第七批著名商标续展工作,认定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申报的“高原之宝”等17件商标为“自治区第十批著名商标”,同意西藏雄巴拉曲神水藏药厂的“神水藏药”等15家企业的16件自治区第七批著名商标的续展认定。经审查,上报《关于“仙露”商标申请认定为驰名商标的请示》,“澎波牦牛”“澎波半细毛羊”“当雄牦牛”“唐噶藏鸡蛋”“朗县千年核桃”等10件商标被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同时,继续协调推动自治区政府对商标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2017年,自治区政府落实奖励扶持经费220万元。

积极推动区域公用和特色重要商标注册。积极协调工商总局支持“西藏好水”“拉萨净土”“那曲虫草”“文成公主”等对西藏经济社会具有重要作用、特殊意义商标的注册。其中,“拉萨净土”旗下17件商标、“那曲虫草”地理标志商标获准注册;“西藏好水行业协会”商标也正在核准注册。

加强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发展的指导。2017年1至8月,全区申请件数5752件,注册件数1887件,申请件数为注册件数的304.82%。同年3月,工商总局商标局西藏商标受理窗口在自治区工商局挂牌运行。该窗口现已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18件,结转商标规费16.8万余元,咨询人数1000余人次。同时,积极筹建地理标志商标潜在资源库,努力引导发挥特殊市场主体作用。目前,排查地理标志潜在资源90个(待筛选)。

强化商标行政保护,保护创新创造和消费者合法权益。2017年,深入开展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项执法工作,全面保护企业商标知识产权。截至目前,依法查处商标案件109件,案件总值215.54万元,罚没款54.1万元。其中,商标侵权假冒案件65件,案件总值152.36万元,罚没款26.37万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交管部门全力疏导交通拥堵

    交通拥堵虽然只是表象,但对一座城市的定位、规划、功能、布局、人口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交通拥堵是不少城市的“堵心”事。 [详细]
  • 雪域茶谷 “闪金冠”

    佛山援藏工作组自进入易贡茶场以来,狠抓发展生产、做强主业,结合茶场的茶叶、旅游和林下资源优势,把易贡茶场打造成为“雪域茶谷”现代农业观光区。[详细]
  • 林芝市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旅游扶贫

    近年来,林芝市金融机构认真落实西藏特殊优惠金融政策,主动对接旅游产业的信贷融资需求,加大金融支持旅游精准扶贫力度,拓宽涉旅主体融资渠道,有效促进了林芝旅游产业发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