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观察:“藏风”成为新潮流

发布时间:2023-03-10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几年来,“国风”“国潮”受到消费者青睐并迅速成为消费趋势,优秀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的跨界联名炙手可热。在此背景下,“西藏文化内核+潮流文化载体”的“藏风”“藏潮”也逐渐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从普通T恤上个性化的印花到走上T台红毯、具有藏式风格的高级成衣,从路边小店的招牌设计到各类装饰性原创插画、版画,具有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特征的符号、元素融入当代艺术、流行文化表达方式中,由此碰撞形成的独特设计风格应用到时装、包装、文创等各行各业中。所涉及的产品从高端、小众到平民、大众,从“原汁原味”到跨界联名均有所覆盖,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尤其是青年群体的喜爱。

  消费者对西藏元素产品、品牌的接受度、喜爱度不断提升的现象背后,归根结底,源自西藏消费者尤其是西藏青年对传统审美及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认可与情感共鸣,是年轻一代表达文化认同、展示文化自信的一种方式,本质是对西藏文化的认同与文化自信。

  进入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更加富足,与日俱增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也自然而然体现到对西藏文化的认同与自信上。

  文化认同过程之中产生文化自信,文化的自信又带来更高层面的文化认同。为“藏风”“藏潮”产品买单的过程中,西藏青年是消费者同时也是创造者、推动者,助推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并注入了新时代内涵与个性,为西藏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生命力。

  千百年间,西藏各民族深刻交往交流交融,融合各民族生活方式与精神风貌的西藏文化成长为中华文明中独特而璀璨的一脉。从语言文字到戏剧舞蹈,从工艺美术到建筑艺术……西藏文化披沙沥金、流传至今,在不断完善的保护与继承之下,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俨然成为构思与创意灵感来源的文化富矿,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丰富的创意载体和创作素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面向新时代,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高质量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不断得到满足。流行千百年的西藏文化将迎来更广阔的消费市场,以巨大的潜力在新时代再次涌现出旺盛生命力。(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