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春节遇上藏历新年 > 藏历新年

炸卡赛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2-09 09:39:00 西藏商报

原标题:飘香的卡塞 藏着儿时记忆

手提着装满卡塞的纸箱,很容易在“卡塞一条街”遇到熟人,停下脚步询问对方家里年货的准备情况,分享着自己刚刚购买到的心仪年货。生活越来越便利,卡塞等年货也无需自己制作,花钱购买省事又方便。可是在一些80、90后心中,儿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制作卡塞,是一个既温馨又快乐的场景。

灵巧双手 “变”出各式各样的卡塞

背靠着沿街铺面的墙壁,一家卡塞店的工人就这样制作起了圆圈状的卡塞。最先吸引我的并不是他手指不停变幻的动作,而是滋滋作响的油锅。裱花袋里装着酥油、面粉等调制成的面糊,双手有规律顺时针慢慢画圈,流动的面糊就一点点变成了锅中圆圈状的布鲁(音译)。

这样的场景我足足看了10多分钟,一滴滴面糊滴入油锅,在温度的变化中绽放第二次生命。热油的温度催熟了面糊,使之成为一个个好看的圆圈,颜色也从原本的奶白色变成了闪闪的金黄色……筷子在一个个布鲁间翻转着,工人们自然谙熟它们的火候。炸好的卡塞在一旁放凉并滤掉多余的油,被一个个摆放在店铺里售卖。

除了圆圈状的布鲁,传统的卡塞还有花朵般的梅朵(音译)、圆饼状的泊酥热、蝴蝶形的桑噶帕勒等形状。和面,面片上涂上红、绿等颜色,再切面片,一家卡塞店里,三个工人正围坐在一起制作梅朵。取一块切好的正方形面片,沿着对角线将两个角折叠,再将另外两个角反向,再稍微整理一下,一个类似三角形的梅朵就做好了。

儿时记忆 鸟状的卡塞印象最深刻

生活越来越便利,很多人都选择从卡塞店里购买现做的卡塞,但仍有不少人喜欢自己在家制作卡塞。住在八廓街的卓玛一家,每年过年都是自己制作卡塞。“过年前,都是妈妈制作卡塞,我们在一旁打下手。”年过七旬的老人是这场盛宴的主力军,小辈们则借着这样喜庆的团聚机会,边聊家常边干活儿。

而此时最高兴的莫过于小孩子了,央求长辈给一个面团,自顾自地玩耍,或是和成一个圆饼状、或是揉成一个长方形、或是捏成一个动物的形状。央珍回忆起儿时制作卡塞的场景,别提多兴奋了。“那个时候真是特别有趣,我记得做得最多的就是鸟儿的形状,然后央求妈妈炸出来给我,并满心期待着面团炸好后的样子。”于央珍而言,这是满满的回忆,不变的年味。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