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春节遇上藏历新年 > 藏历新年

摆供品

发布时间:2018-02-12 14:24:00 中国西藏网

  十二月三十日把糖果、奶渣、“卡赛德卡”、青稞苗、青稞酒、羊头、水果、茶叶、酥油、盐巴、土碱、冰糖、红糖、人参果、米饭、切玛等供品摆在主房的佛龛前的供桌上,然后洒水作净。所有的供品都标志着过去一年的丰收、富有,预祝新的一年得到更好的收成,供品摆好后,还要在大门外用白土画上雍仲字符等图案,家庭主妇将煮好的“观颠”(放有红糖碎奶渣糌粑等的热青稞酒)待初一早上喝,同时还要在灶前供一份“卡赛”等物的供品,供奉灶神。

  从三十日开始在寺院、活佛府邸及各僧人家中摆设制作好的“卓索切玛”。

  卓索切玛就是用麦子、酥油、糌粑等制做的供物,简称“切玛”,是藏族人民象征祥瑞的一种吉祥物。卓索是藏族语,意为麦子、麦粒、麦穗。丰收的麦子大穗、双穗,古人多以为祥瑞之兆。“切玛”中的切是青稞炒熟磨成的酥糕。

  藏东的一些地方每年藏历十二月三十日傍晚,家家户户都“赶鬼”,不让他们扰乱新年的活动。藏人举着火苗呼啸的松明,跑进每一间屋子,从怀里抓出早准备好了的姆指大的黑、白石子,哗啦啦地朝角落里砸去,口里不停地喊叫:“哲!够哇!”“哲!够哇!”(意为鬼!等着瞧!)有的人家,还朝火把上泼烧酒,立刻腾起极高的火焰,发出嘶嘶的声音,赶鬼仪式显得更有气势,当他们认为所有的“鬼”确实逃出了自己的房子时,就用松枝和柏树把门挡严实。工布人认为,这样,鬼无法再回来,可以快快乐乐地欢度新年了。

  赶完了鬼,家家户户把过年的食物,端端正正摆在木盘里,或放在长长的木板上,有糌粑团,有牛羊猪肉,还有桃子、核桃、酥油、奶渣、人参果、青稞酒等。茶和酒装在核桃壳内,准备停当,主人把狗唤来,壮重地说:“舒服的狗,快乐的狗,请进餐吧!”如此三次,狗开始动嘴了。据说有经验的狗,这时显得非常庄重,把所有的食物都用鼻嗅-遮,然后决定吃点什么。有些狗乱吠乱叫,打翻盘子,掀倒茶酒,主人认为不吉利,把这种不识抬举的“贵”客轰走。藏人认为狗吃什么,不吃什么,都是神的指使,因此全家诚惶诚恐,注视着狗的每一个动作。吃了糌粑或饼子,预示粮食丰收,吃了酥油或奶渣,预示牧业兴旺。千万不能吃肉,三十晚上狗吃肉,不死人也得闹瘟疫。奇怪的是,这天晚上,狗居然极少吃肉。

  狗吃饱了,人再吃团年饭,围着火塘坐一圈,烤着暖烘烘的青杠柴火,喝青稞酒、酥油茶,吃一种特殊的食品:结达,即酥油、牛奶和面粉做成的面疙瘩,戳在尖尖的木棍上,伸进火里烤,熟一个吃一个,味道特别香,特别好。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