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春节遇上藏历新年 > 藏历新年

朝佛

王东 发布时间:2018-02-12 14:33:00 中国西藏网

佛教自公元7世纪传入藏区以来,经过1300年的发展演变并与藏族人的日常生活发生了极其密切的关系,基本佛教思想观念已经成为藏民族思想精神的核心价值以及日常行为准则。

藏传佛教经过后弘期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和格鲁派等祖师大德们不懈的努力弘传。时至今日,普通大众的生活与藏传佛教联系的非常紧密。藏历新年的很多习俗都和藏传佛教相关。

放生

所谓放生仪式,其实是藏族人接受佛教之后的一种戒杀、或少杀牛、羊等动物,或家里人生病,或遇到各种灾难时,向佛、菩萨、护法神等虔诚忏悔杀生罪过的一种宗教赎罪仪式。换句话说,也是藏传佛教和藏族信教群众在寺院和民间开展的一项佛教护生活动。

在藏区的放生仪式,是以拉卜楞寺藏历年正月初八的放生节最为著名。甘肃夏河拉卜楞寺的放生节一般在图丹颇章内举行,届时僧人们要诵《招财经》等经文,要将预先准备好的牛、羊、马进行洒净仪式,然后给这些放生的神牛、神羊、神马等系上彩色绸条将其放走,任其自生自灭,每年放生的牛、羊、马等动物大约在200多头左右。

草原游牧民的放生主要以牛、羊、马为主,有的牧民把“百头牛”、“千只羊”视为富裕的象征,并且恪守佛教“不杀生”的思想信念,宁肯将牲畜养到老,到死也不肯杀、不肯出售,甚至将成群的牛羊赶到山上放生。

藏族群众在大昭寺前磕长头。

从“郎嘎”开始(藏历年三十),大昭寺周围的转经路上就涌动着来自各地的朝佛民众。桑烟袅袅,诵经声此起彼伏。

信教群众身穿盛装,手持哈达,沿着八廓街转经通道依次进入大昭寺进行新年祈福,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藏历新年初一是藏传佛教中的吉日,这一天的朝佛也就成了信徒心目中意义深远的宗教活动。

据大昭寺高僧尼玛次仁介绍,以前大昭寺是新年凌晨开始祈福。近年来,藏历新年来大昭寺朝佛的信教群众越来越多,于是寺庙便提前到晚上7时开门迎接信教群众的新年祈福。“大昭寺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由唐朝文成公主带入西藏,许多人不远千里都要来此朝拜。”尼玛次仁说。

藏历新年的拂晓来临,五颜六色的礼花划过拉萨的上空,不断变幻着形状,灿烂的烟花与安静祥和的八廓街相映相辉,藏族信众在祈福中开始新的一年。

资料图:2013年同心共筑中国心医疗专家走进拉卜楞寺,僧人为医疗专家献哈达 摄影:冯登宁

献哈达是藏族人民一种最普遍且最崇高的礼仪,是一种文明与礼貌的表现。哈达在藏族中使用比较普遍,是社交活动的必备品。

哈达,是一种质地优良的长条丝织物或麻织物,织有暗花或吉祥词语的文字,长短不一,最长的有3米以上,两端均有碎头。

献哈达时应将哈达对叠再对折成四副双楞,把双楞一边整齐地对着被献者,呈献者要躬身俯首,双手奉献,表示恭敬。被献者也必须弯腰俯首,双手呈接,表示谢意。在向佛像、活佛或者高僧献哈达时,一般使用黄色哈达。

在西藏,藏历新年是众多节日中最隆重、最富有民俗气息的节日,藏语称为“洛萨”。西藏各地群众过藏历新年的时间不尽相同,而拉萨及西藏大部分地区以藏历正月初一作为新年。在拉萨,藏历新年的准备工作从藏历十二月初就开始了,而庆祝活动则是从藏历十二月二十九开始。(中国西藏网文/王东)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