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春节遇上藏历新年 > 藏历新年

拜年

发布时间:2018-02-12 14:49:00 中国西藏网

  藏历年初一,一般互不拜访。从初二开始,亲戚好友相互登门拜年,持续三至五天。手捧吉祥斗祝福的人先是在门外高声祝福,里面的人听到,赶紧捧着“切玛”出来,互相问候:

  “扎西德勒彭松措!”(愿吉祥如意美满!)

  “阿妈巴珠工康桑!”(愿女主人健康长寿!)

  “顶多德瓦吐巴秀!”(愿岁岁平安吉利!)

  “朗央总久拥巴秀!”(愿年年这样欢聚!)

  拜年时,男主人双手捧着“切玛”向客人祝福,客人用手捏取“切玛”里的一点糌粑、青稞向天空抛洒,然后在嘴里尝一点,祝贺道:“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接着,女主人提着披挂哈达的铜壶,频频向客人敬酒。节日期间,到处都在祝福,到处都在敬酒,到处都在歌舞狂欢,不管认识不认识,不喝三碗不准通过。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