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春节遇上藏历新年 > 春节

拜大年

发布时间:2018-02-12 14:40:00 人民网

原标题:拜年习俗不断变化 你最喜欢哪种拜年方式?

拜年喽!——多么熟悉、温馨、悦耳、响亮的声音,它储藏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里,年年都是最温暖最动听的祝福。

拜年是春节重要的礼节和内容。正月初一清晨,天空刚刚放亮,拜年“大军”便身着新衣,欢快地从各家各户涌出。一声声“拜年喽”此起彼伏,回响在几乎每条街道,每座村庄,每个小巷。

“恭喜发财”“身体安康”“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事业有成”……人们相互行礼,或作揖或握手或拥抱或躬身或磕头,脸上无一不挂着甜蜜的笑容。拜年,是中国人对逝去岁月的送别,更是对未来生活的预祝。不管过去的时光怎样,每个人都对明天充满了憧憬和向往。拜年正是对这种美好愿望的郑重宣告。

首先要拜长辈。到长辈面前行礼祝福,这是礼道,也是规矩,更是孝心。长辈乃一家之首,背负重任,是家庭幸福的引领者,团结和谐的轴心,理应受到尊重和拥戴。一些偏远的乡村现在仍保持着过年见到长辈,无论亲疏,都要跪地磕头道福的习俗。其次是拜师。俗语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师傅,导师,这些既教人知识、传授技艺又为人师表的辛勤劳作者,是拜年的重要对象。有教师的家庭都会有这样的记忆:初一一大早,一拨拨学生接踵而来,给自己亲爱的老师贺年。尤其是小学生,划片上学,住得集中,成群结队特别方便。叽叽喳喳的欢笑声,像一群报春的小燕子。徒弟给师傅拜年,更多的是勾起师徒间往事的回忆,技艺的传授,成长的印痕,都在这一刻一一重现。拜年,又多了一份感恩和激励。给邻居拜年也是重头戏。割不断的亲,离不开的邻。过去住大杂院的多,打开家门,全院人家尽收眼底。平日里虽抬头不见低头见,一家飘香百家闻,但拜年依旧不可缺少。尽管昨晚还打过招呼,初一却如同多日未曾谋面的好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清人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描述:“男女依次拜家长毕,主者率卑幼,出谒邻族戚友……”拜完了亲人近邻,同事朋友不能怠慢。拜年正是增进同事朋友感情的好时机,岂能疏忽错过?于是,十几个小时前还在一个办公室处理公务的同僚,转眼就变成了登门拜访的“贵客”。一番亲密的互动,尽管有夸张渲染甚至表演之嫌,但人人为之,也就没了做秀的感觉,反而觉得是不可缺少的“规定动作”。

直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拜年还主要靠两腿双脚,古人就更不用说了。马路上熙熙攘攘,胡同里人满为患,村子里人欢马叫,大院里笑声鼎沸。人们在行进中感受着亲情,在疲惫中回味着欢乐,心境清新如洗却又沸腾不已。居民楼前,乡间村落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座驾,那大都是够得上级别的领导们在登门拜年,对象或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或老模范老工人老先进。领导们把体贴和关心送到群众中,播洒着党的阳光,让春节的天空显得更加明朗清澈。谁家有这样的贵客到来都会感到自豪和荣幸,旁观者更是充满羡慕,交口称赞。这跟后来出现的万事万物唯领导马首是瞻的功利歪风真乃天壤之别。

成群结队是传统拜年的一道亮丽风景。街坊邻居,同事同学,老乡故友,提前说好集合地点,然后集体行动。根据线路图,由近至远,逐家挨户,欢笑一路。普遍是点到为止,因为拜年的络绎不绝,很少能坐下来安静说几句话。常常是屁股还没坐稳,下拨拜年的又来了,于是拔腿告辞转走下家。时间虽短,但其味无穷。拜年是习俗,更多的是情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拜年虽大都并非来自远方,但“乐”是一致的。当然,来的未必都是“好友”,也未必都是“知己”,然而拜年如同一座温馨的桥梁,可以把曾经忽略的亲情,意外丢失的友情,在一声声拜年的祝福里,重新连接起来。“人生乐在相知心”,王安石道出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真谛。拜年这个大平台,装载得下人间各种误会、别扭、意见、隔阂、矛盾、分歧和恩怨。古人言相逢一笑泯恩仇,拜年则是一句问候消百怨。春节过后,许多“仇家”变“亲家”,“愁脸”变“笑脸”,“矛盾”变“统一”,人与人更和睦,社会更和谐。

拜年的变革与电话普及密不可分。一场通讯革命,让电话拜年成了另一种时尚。从除夕夜十二点钟声一响过,通讯系统便处于“瘫痪”状态。几亿人几乎同时在拨打电话,超负荷的使用,什么样的先进设备也难以承受。等有了手机,有了短信,有了QQ,有了微信,拜年更是可以足不出户,一键搞定了。

轻松了,悠闲了,但很快人们发现似乎少了些什么?味道变了,淡了,冷了,更重要的是那简单质朴却发自内心的真诚到哪儿去了?

很怀念那些日渐遥远的传统拜年。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声温馨的祝福,可以瞬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曾几何时,单位里的领导同事,初一一大早集中相聚,道一声拜年,说一句祝福。年轻人相互欣赏彼此的新衣,年长者互祝身体康健、家庭美满,领导向每个人发出期望,众人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更增强了来年奋斗的信心。然而,这一切都成了回忆,人们好像更“现实”了,免去了出门之累,也丢掉了来之不易的精神凝聚平台。

拜年是华夏儿女世世代代沿袭的习俗,延续着传统的道德、伦理与文化,可以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习俗也在变化,而且还会继续变化,但“核心”不能变也不会变。即便在一段时间里被模糊淡化,但终究还会“认祖归宗”。

说起来还是喜欢传统的拜年,不仅因为那些温暖的内容和形式,更因为那些厚重的传统感,因为再先进发达的技术也替代不了面对面的语言传递和感情交流。

传统不能丢,也不能忘。因为传统里有我们文化的根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4日 24 版)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