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春节遇上藏历新年 > 春节

“破五”

发布时间:2018-02-12 19:34:0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北京市民早春时节迎“破五”。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正月初五是正月里一个重要的日子,又叫“破五”,因为农历新年前几天的诸多禁忌过此日可破,故有该名。民俗学者王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破五”的主要习俗是“送穷”、迎接财神,“这一天的食俗是吃饺子,但是和除夕的饺子还略有区别”。

“破五”是指农历正月初五,中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过去,为了迎接新年,从除夕到初五之前的一段时间内,有许多规矩和禁忌,但到了初五,意味着这些都可以破除了。人们清晨早早起床,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要边放边往门外走,表示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出去。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